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微
第三十六期——纪念茅盾诞辰110周年
发布时间:2017-05-26

【卷首语】

  

最是书香能致远

叶兆言

 

  读书时,我属于“杂食动物”,什么都读,没有特别偏好的书籍。我自己也不太愿意给年轻人开书单,即使是我的女儿,也从不指导她读什么文学作品,“必读书目”会让人产生一种恐惧心理。阅读是一种本能,源于内心的需求,无须用手段强制性推广。
  自古以来,读书被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这其实是当时科举制度造成的。读书人的地位很高,“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读好了才能取得相应的东西。“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其实,读书应该是一件很雅致的事情,和黄金、美女扯在一起,就变成一件很世俗的事了。
  很多时候我们给孩子灌输“读书有用”的概念太深,最大的坏处是,一旦他们发现读书没用就不读了、高考完就不读书了、找到工作就不读书了,读书变成一件很功利的事。
  读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不带任何目的,纯粹享受阅读的乐趣。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不必附加很强的功利心和时效性,真正去读自己喜欢的东西,想读什么就读什么,读书就如同找到一个好朋友,从中得到享受。


 

目录

 

卷首语

最是书香能致远/叶兆言

 

专稿

我所认识的茅公/桑弧
塔下读书处/木心
因茅公逝世而想起的/姜德明
语言的素描/子夜闲读
重访茅盾故居/钟桂松

 

文笔

睫毛上那只飞蛾,对C罗说了什么/张佳玮
为美好而落泪/赵普光


南京传世名著

大师眼中《科学的南京》/邓攀


赏读

茅盾散文小品(两则)/茅盾
做和尚的一百天/张大千
归航/郁达夫

 

荐书
茅盾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