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微
第三十七期——昆曲申遗成功十五周年专刊
发布时间:2017-05-26

【卷首语】

  

读书不是目的

薛冰

 

  读书不是目的,只是增长见识、认知社会、充实自我的途径。姑不论读书并非唯一的途径,从古人的“耳学”,到今天的多媒介阅读,都可以有成效。阅读与记诵,就像咀嚼和吞咽,固是必经的过程,但如果没有消化和吸收,对于人体就不会有益处.这种知识的消化与吸收,不属于人的本能,而须经过严肃的思考、辨析与淘汰。
  读书应该是读者与作者的平等对话,而不是瞻仰膜拜。跪伏不是读书者应有姿势。当然,要取得这种“平等对话”的资格,自己先得要多读书,善思考,有比较才能有鉴别;进一步,倘能建立自己的学术根基,那就更能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无根的浮萍,很难摆脱随波逐流的命运。足够的学识储备,来自系统而严谨的知识训练;但是,在这种训练中,须时时警惕,特别是发现能力和质疑能力不能被磨平;须时时反思,自己的需求是什么,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自己应担当的是什么,始终保持独立精神和自由意志,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读书的人,不但善于吸收书籍提供的营养,融会贯通,而且能从中窥见作者的治学方法和途径,理解作者如何得出自己的结论,探究作者在哪些方面超越了前人,又在哪些方面发生了疏失。这种探索,对于自己的治学,会有很大帮助。
  当然,有人会说,我读书,就是读书而已,没什么想法,不需要有什么想法。这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别人也没有必要责备你。只不过,你的一生,恐怕也就是如此而已了。倘若一个民族,竟以形式主义的读书为目的,那么,这个民族的命运,也就可想而知了。


 

目录

 

卷首语
读书不是目的/薛冰

 

专稿
南京剧坛昆曲史略(上)\吴新雷
因寻常而不寻常\张弘
我和三位昆曲老师的故事\李玲

 

文笔
巨大而真实的浪漫/艾小柯
厨房里的烟火和人间/F小姐

 

传世名著
“伟大也要有人懂”——《儒林外史》概说/沈新林

 

赏读
五十年来昆曲盛衰记\丁丁
叶圣陶谈昆曲/叶圣陶
孔尚任与《桃花扇》\章培恒 骆玉明

 

荐书
人间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