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微
第三十五期——童年与童心:动物故事
发布时间:2016-07-22

  【卷首语】

  

  阅读“文脉”

  曹文轩

  

  其实世界上的好书不多,不仅好书不多还有坏书。它们损坏了我们的感觉。英国作家有一句话:坏书读得再少也不为少,好书读得再多也不为多。
  我将书分为两种,一种是来打精神底子的,一种是打完了底子再读的。如今我们没有足够的打精神底子的书。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一个事实,中国青少年在阅读的过程当中省略了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一个人在四五岁的时候绘本的阅读。美国、欧洲、日本中产阶级的孩子在这个年龄上要消耗大量的绘本,这些绘本是四五岁小孩的启蒙,他们读这些绘本之后才迎接那些五花八门的书籍。在中国作家协会的一个会议上,我提出“打底子工程”的意识。
  最近我常常使用一个词,这个词叫做“文脉”。人有人脉,地有地脉,文有文脉。天下的书一种是有文脉的,一种是没有文脉的。而今天我们的书太多太多是没有文脉的,这些书不利于我们成长,甚至对于我们的写作没有任何用处。我想起我5岁的时候无书可读,我父亲是一所小学的校长,他有一柜子的书,在这些书里面,有一套鲁迅作品的单行本。因为没有书好读,我只好读鲁迅的书,读着读着我就读进去了,到了中学我是学校写作文写得最好的孩子。我记得我写作文的时候鲁迅的境界、作品和鲁迅说话的腔调就顺着我的笔流淌到作文本上。几十年前我不知道这叫做什么,几十年后我知道那个东西叫做“文脉”。所以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把这个词送给孩子们。
  (曹文轩,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主要作品有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等。2016年4月4日,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目录

  

卷首语
阅读“文脉”/曹文轩

 

专稿
闯入动物世界/沈石溪
爱是一场比赛么?/万宇
马小烦的童话故事/马伯庸
阅读教父/侯萍


文笔
围城笔记/陈夫
茨威格,你的书令人难忘/徐廷华
名画里奔涌的世俗情绪/禾刀
以“沉默”求“胜业”:周作人的散文美学/黄明姝

 

南京传世名著
走进芥子园/左庄伟
我的书:《芥子园画谱》/丰子恺

 

赏读
风筝/鲁迅
鸦/施蛰存
旧事拾零(两篇)/杨绛

 

荐书
动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