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阅微
第三十四期——悦读经典:《红楼梦》
发布时间:2016-05-10

  【卷首语】

  

  我的灵魂我的书

  梁文道

  

  在阅读的那一刹那,我的生命如何受到影响?如何被改变?如何和它发生关系的呢?到底什么叫做阅读呢?我可以借用法国思想家布朗基的话:所谓的阅读,就是让人得到自由,让作品得到自由。我们每个人读书的时候几乎都有这样的阅历,你会发现,有些书是读不懂的,很难接近、很难进入。我觉得这是真正意义上、严格意义上的阅读。如果一个人一辈子只看他看得懂的书,那表示他其实没看过书。为什么呢?你想想看,我们从小学习认字的时候,看第一本书的时候都是困难的,我们都是一步一步爬过来的。为什么十几岁之后,我们突然之间就不需要困难了,就只看一些我能看得懂的东西。看一些你能看懂的东西,等于是重温一遍你已经知道的东西,这种做法很傻的。
  真正严格意义上的阅读总是困难的。困难在于我们会发现一本作品无论是虚构还是非虚构的,还是哲学的理论经典——比如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或者是伟大的文学著作《追忆似水年华》。我们在阅读这些作品的时候,希望把它们组织成有机的东西,读出一个意义来,读出一个我能理解、掌握的世界。但是你发现这个作品在抗拒你的这种欲望和要求,整个阅读的过程其实是个角力,你想把一个东西套上去,让它成为可理解的、给它一种框架、一个格式、一种格局,但是它一直在抗拒。你刚刚修建一个城堡,有完整建筑的结构,墙角那一面又开始生出了蔓藤,然后慢慢地攻掠了城墙——阅读总是应该这样。


 

目录

  

卷首语 
我的灵魂我的书

 

访问
国学与现代生活——徐小跃教授访问记


专稿
宝钗的悟与空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


南京传世名著
护城卫士——朱偰


文笔
人生首个全程马拉松
享用心灵大树的绿荫


赏读
白鹅
菜园小记
在玄武湖畔
竹林的故事


荐书
温故•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