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董群馆长赴杭图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4

  101922日,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在杭州图书馆举行。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主席(IFLA)格洛丽亚佩雷斯萨尔梅隆、欧洲图书馆信息和文献联合会副主席斯特凡诺帕里塞以及中东欧16国图书馆馆长和代表,中国29家省、市级公共图书馆的馆长等共160余人出席了论坛。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办公室副主任张磊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20日上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在杭州图书馆举行。论坛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宣言》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2019—2020年行动计划》,这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正式成立。同时,联盟秘书处设在了杭州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向杭州图书馆授予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秘书处牌匾。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代表我馆签署联盟相关合作文件,旨在通过这一便捷、高效的中外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与他国之间的文化互动、推动与其他图书馆之间的业务合作和交流。

                     

                    

  主办方在本次论坛期间安排了主旨演讲、各国代表发言和四场主题分别为图书馆如何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图书馆和全民阅读”“图书馆与文化遗产保护”“未来图书馆员-变迁、素养、技能的圆桌会议以及文化考察活动。围绕大会主题图书馆合作互联共享,与会嘉宾探讨了公共图书馆行业未来发展新方向,共谋促进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长效发展的对策,IFLA管理委员会委员程焕文、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柯平等业内专家分别主持圆桌会议。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将在书目数据共享、文献交流互换、人员交流与培训、馆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持久的合作,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的持续发展。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在主办方的统一安排下参观了杭州图书馆,以及参加了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佛学分馆等服务点。嘉宾们对杭州图书馆开放的服务理念、创新的服务方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巨大的启发。

                     

  金陵图书馆此次加入该加盟并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2019-2020年行动计划》,意味着金图将为“16+1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去文化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