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2018南京市公共图书馆新进馆员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0

  2018年9月17日-18日,由南京图书馆学会、金陵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南京市公共图书馆新进馆员培训在金陵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经过精心细致的筹划,得到南京市各区公共图书馆的积极响应,全市12家公共图书馆共派出63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南京图书馆学会秦广宏秘书长、金陵图书馆尹士亮副馆长出席了开班仪式,热情欢迎了参加培训的新进馆员,并希望他们认真参与此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自身素养。

  此次培训主要面向南京市近几年新进的公共图书馆馆员,培训内容针对性较强,兼顾理论与实践,涉及图书馆基础业务工作、创新读者服务形式、数字资源建设、阅读品牌建设、阅读推广等多个方面。培训师资以金陵图书馆业务骨干为主,并邀请了南京图书馆副馆长许建业和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作为特邀嘉宾,展开为期两天的课程。钱军馆长给大家讲授了题为《图书馆馆员的时代使命与能力提升》的课程,启示馆员应从懂得图书馆学、阅读文化等方面提升自身素养与服务水平。许建业副馆长则以《公共图书馆创新发展——从<公共图书馆法>说起》为题,多角度地为大家讲解了公共图书馆的现状、发展与趋势。两天的时间里,学员们先后聆听了金陵图书馆讲师们带来的《移动智能时代的图书馆新技术应用》(王承冠)、《数字时代的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王慧)、《读者服务的新理念与新方法》(孙振强)、《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张小琴)、《图书馆阅读品牌建设与文创工作》(马骥)、《图书馆宣传工作与新媒体服务》(马小翠)、《阅读推广的内涵外延与策划组织》(周樱格)等课程。讲师们精心备课,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绘声绘色地给予学员指导。通过两天的紧张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培训结束之后递交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开展此次培训活动既是金陵图书馆发挥市馆业务辅导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的要求,也是进一步开展全市公共图书馆市区联动的有力举措。此次针对新进馆员的培训规模大、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提高全市新进馆员的职业修养与业务技能,增强新入职馆员的职业认同,促进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金陵图书馆与南京图书馆学会将继续举办此类培训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服务面貌,提升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