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传承精神 传授知识 ——“图书馆分类与主题标引”业务技能讲座小记
发布时间:2017-09-18

  流火7月,金陵图书馆2017年新一轮部门优化调整和员工岗位聘用工作尘埃落定。采访编目部经历了部门人员调整之后,于8月3日下午在二楼电子阅览室面向全馆馆员开展了一期关于“图书馆分类与主题标引”的业务讲座,不仅向广大年轻图书馆员传授了专业的图书馆业务技能,而且展现了资深图书馆工作者严谨、钻研、热爱图书馆事业的精神。

  

  图书馆服务内容和方式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读者需求的变化,正在经历着创新与改革,但所谓“万变不离其宗”, 不论是纸本资源,还是数字资源;不管是对于采访编目部门,还是一线服务部门、资源开发部门而言,分类与主题标引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业务工作,它是图书馆组织管理、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基本手段。本次讲座由孙承军老师主讲,孙老师在我馆从事编目审校工作近30年,拥有扎实的图书馆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她从采编的工作流程说开来,逐步引申出分类法和主题法。她首先介绍第5版《中图法》的体系与结构、组配技术的应用与号码配置、《中图法》标记符号的编制与使用等内容,在精炼浓缩分类法的理论和技术体系的同时,还结合自身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举了很多实际案例。紧接着向大家讲授文献资源的主题标引以及将《中图法》和《汉语主题词表》两者合一的标引工具——《中国分类主题词表》(《中分表》),并现场演示如何使用Web版的《中分表》。参加讲座的图书馆员不仅从理论上,还在操作层面掌握了标引的基本内容、分类法与主题法的关联性。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孙老师专业而生动的讲解中很快结束,让大家意犹未尽。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本次讲座对于走向新业务岗位的图书馆员意味着新的开始:一个提升图书馆专业素养的开始、一个践行和传承图书馆人精神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