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十季|“朗读助跑,跑出黑暗里的绚丽”——2021 “朗读者·黑暗跑团”国际盲人节特别策划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0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鲜艳红黄蓝,秋高气爽天。阵阵以古诗为词的朗诵加油声和“踏、踏、踏、踏”节奏有序的奔跑声,在奥体上空奏响绚丽的交响乐。在今年的国际盲人节到来前夕,1010日上午,由金陵图书馆联合建邺区残联、建邺区残疾人协会、“黑暗跑团”公益组织共同推出“国际盲人节”特别策划——“朗读助跑,跑出黑暗里的绚丽”公益志愿活动,朗读志愿者和助跑志愿者首次携手,带领着来自南京市各区的盲人朋友,以“金陵图书馆——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跑步路线,完成约3公里的跑程。跑程中朗读志愿者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为黑暗跑团加油助跑,到达终点后还共同开展了才艺展演和互动交流,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杨峥等向视障跑者赠送了有声读物光盘、听书卡,大家在朗诵中抒发心声,在奔跑中挥洒汗水,关爱彼此,残健融合,一起跑出绚丽人生。

  朗读者和黑暗跑团:两大助盲公益团队相遇

  在南京众多的公益组织中,有2支助盲公益团体,致力于2万余南京视障群体的文化体育生活。“朗读者”是金陵图书馆联合南京新闻广播自2012年发起的朗读助盲志愿活动,以“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为宗旨,倡导全民阅读、文化助残。在10年的发展中,志愿者累计近万人,通过社会招募、合作共建等方式,将有声读物录制、盲人剧场、读书会、诵读会等服务形式立体打造、深入基层,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助盲志愿服务体系;“黑暗跑团”是“黑暗中对话”社会企业(中国)在20164月发起的全国性视障公益陪跑项目,“黑暗跑团”南京站成立于20216月,目前主要成员中聋人26位、盲人33位、肢体残疾人3位,加上其他陪跑志愿者规模约120人。旨在鼓励并帮助视障、听障、肢体残疾等残障人群走出家门,并通过建立陪跑志愿者与残障人士沟通的渠道,改变社会对残障群体的偏见与歧视,以运动无障碍,促人心无障碍。当两大公益组织在文化和体育双重领域强强联合,将碰撞出声律相融的爱的火花,让盲人朋友体验身心双重的服务与温暖。

  助跑拉拉队:朗读与助跑的巧妙融合

  朗读和跑步,文化和体育,一动一静,两个完全不同的形式和状态,如何融为一体呢?当黑暗跑团的盲人跑者在跑道上挑战自我,在黑暗中奋勇向前时,“朗读者”们可以用声音传递信息,给与力量,于是,由“朗读者”和“黑暗跑团”共同组建助跑拉拉队的想法油然而生。本次活动的路线从金陵图书馆到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再绕半个奥体中心,到达奥体东广场,共约3公里的跑程,盲人朋友在黑暗中最大的困难,一是方向,二是跑程。因此,助跑拉拉队就成为了他们的眼睛、耳朵和拐杖。“黑暗跑团”陪跑员通过一根30厘米的陪跑绳作牵引为他们指明方向,同时需随时留意盲人跑者的步伐大小、呼吸频率,力求速度、节奏上的配合与统一;“朗读者”志愿者分别在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奥体西南门、奥体南门、奥体东广场设置了4处朗诵加油点,每一段距离大约500米,以《竹石》《卜算子·咏梅》《登飞来峰》《望岳》四首诗词作为四处的加油诗,当跑团经过时,他们就大声朗诵为盲人跑者加油助威,并且起到告知里程的作用,盲人朋友每当听到朗读志愿者不同的诗词朗诵声,就知道已经经过了500米,距离终点又近了一步,而每个加油点的志愿者在朗诵完毕后也会加入跑团的队伍中,队伍呈逐渐壮大之势,这一举动,也寓意着助盲队伍在全社会的不断壮大。当所有人到达终点,全体以一首耳熟能详的《登鹳雀楼》庆祝跑程顺利完成。

  一起来朗诵:才艺展示中的平等交融

  “盲人剧场”是金陵图书馆“朗读者”活动的商标注册特色项目,专为盲人朋友提供讲座、演唱、戏曲、话剧、朗诵、无障碍电影等以收听为主的文艺演出节目,同时也是盲人朋友平等交流和展示的舞台。本次“朗读助跑”的跑程结束后,志愿者和盲人跑者拾阶而坐,以互动展示的方式开展了一次小型的户外剧场。

  黑暗跑团南京站站长王勇是一位聋人,建邺区机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爱好运动的他曾是江苏省残疾人田径队的队员,获得过全国、省、市多项残疾人运动会比赛冠军,也曾做过陪跑视障运动员,牵引盲人的陪跑绳一部分就是来自王勇自制;盲人女孩陈芊是青奥会最年轻的火炬手、江苏省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她介绍了许多残障朋友参加这项活动,一起收获喜悦,这次还展示了她的个人才艺跳绳双飞和珠心算,她的珠心算能最高纪录能完成16位数字6笔加减法。

  “朗读者”和“黑暗跑团”渊源颇深,虽然是初次合作,但是两个公益团队里的许多成员早已是老朋友。毕业于南京市盲人学校叶泓霆,现在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他早在2016年就成为了金陵图书馆的一名朗读志愿者,尽管视力残疾,但他乐观向上,兴趣广泛,唱歌、竹笛、文学、朗诵都很擅长,这次他带来了一首散文朗诵,选自巴金的《做一个战士》,既是礼赞祖国,也表达了自己追求光明的内心。朗读者张军、张玲燕和跑团成员成玉芳(一名轮椅跑者)共同排演了一首诗朗诵《在秋天,说出祖国的名字》,而2012年第一届朗读志愿者刘春源爷爷,听说了这次极有意义的活动后,再次义不容辞地邀请扬子江朗诵艺术团的老友们一起排练了一首《献给志愿者的诗》,送给所有的志愿者。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其中视障群体约有1731万人。残疾人特别需要关心帮助。《“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质量”。为了更好地关爱残障人群精神文化和身体健康,在各级残联、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的联合推动下,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为盲人、聋人提供无障碍文化服务,组织残障人士参加多种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

  本次活动的最后,全体人员还一起闭上眼睛体验了盲人朋友行走的艰难,并且和手语老师李翠一起学习了手语动作,用手语共同表达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口号——“朗读助跑,跑出黑暗里的绚丽”,以此号召和呼吁全社会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群体,关注盲人群体,加入公益朗读和助跑,残健融合,携首共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活动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