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十季|“朗读者”第十季走进FM106.9《对话》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1-11-30

  202111月5日上午,金陵图书馆馆员张婕、汪然一同走进南京新闻广播FM106.9直播间,做客《对话》节目,和听众朋友们一同温故了2021年度金陵图书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其中金陵图书馆与南京新闻广播共同开展的“朗读者”公益助盲活动已经走到了第十年,受到社会大众的喜爱和参与。 

  

  首先,汪然馆员介绍了金陵图书馆2021年红色主题文化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金图党总支自今年春季起就制定并开展了贯穿全年的读书学史系列活动,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在各个支部建立起“党史图书馆”,开展“周四小课堂”线上微党课,以及通过打造“跟图书馆员,读‘红色之城’”红色阅读课的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教育,与此同时,在中央“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号召下,金图党总支开展了下沉社区志愿防疫、“童心抗疫”“重阳节”老年读者免押金办证、全市公共图书馆“阅美”系列活动等多项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

  接着,张婕馆员向大家汇报了“朗读者”活动第十季在2021年推出的创新举措。“朗读者”活动今年已经走到了第十年,坚持开展为盲人朗读的文化志愿服务。可以说创新与惊喜,永远在路上。今年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红色主题朗读。以“献礼建党百年 朗读红色之城’”为主题,录制由南京出版社出版的《1921-1949南京红色印迹》《雨花英烈诗词》《烙印——南京红色文化故事》这三本书,其中有适合朗读的文章,有适合朗诵的诗词,也有适合小朋友阅读普及的南京红色故事。志愿者们和盲人读者通过朗读和聆听的方式可以说都经历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四史”学习教育。 

  二是支持全市残障读者阅读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金陵图书馆作为支持单位,积极参与了“身残志不移永远跟党走”——书香南京朗读者百场红色主题阅读进基层全市联动活动,金陵图书馆联合雨花台区图书馆、雨花台区残联、建邺区残联等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图书馆和阅读组织在全民阅读中的主阵地作用,通过红色主题朗诵、红色精神宣讲、红色电影分享等形式,将红色文化宣传和党史教育学习与残障群体共享普及。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从文旅融合到文体融合。3月世界诗歌日,朗读者参与了杖走南京,爱享自然活动,志愿者们陪伴搀扶盲校的盲童们走进玄武湖,触摸了玄武门的城墙,感受了樱花的花瓣和花香,聆听了诗游南京老师的专业讲解,体会诗歌与自然之美;10月国际盲人节,朗读者黑暗跑团两大助盲公益组织强强携手,共同策划了朗读助跑,跑出黑暗里的绚丽公益活动,带领着来自南京市各区的盲人朋友,以金陵图书馆——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跑步路线,完成约3公里的跑程。跑程中朗读志愿者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为黑暗跑团加油助跑,到达终点后还共同开展了才艺展演和互动交流。大家在朗诵中抒发心声,在奔跑中挥洒汗水,关爱彼此,残健融合,寄托着“一起跑出绚丽人生”的美好寓意。 

  最后,二人还介绍了视障阅览室开展“双预约”服务和面向南京流动儿童开展的“悦苗行动”公益品牌活动,帮助这一批在宁的流动儿童提升阅读能力,实现自我发展。现如今,“朗读者”项目已经纳入到金陵图书馆“阅美”志愿服务体系的常态化工作,一年365天,欢迎读者扫码报名。 

  

(文:张婕 编:张婕 审:周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