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十季|“月在九霄•擘画未来”——2021“朗读者”云端中秋诗文朗诵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我们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梦想变成了书写在中华大地万里山河的现实画卷,我们将“嫦娥奔月”的神话传奇变成了“嫦娥1号”九天揽月的人类奇迹。今朝,当我们仰望九天之月,她再不是遥不可及的苍宆之扉,而是代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岚。

  918日,中秋佳节将至,金陵图书馆为您特别奉上一场“月在九霄·擘画未来”——2021“朗读者”云端中秋诗文朗诵会,由傅国、唐莹、刘荣等知名主持人志愿者专业领衔,携金图“阅美”朗读志愿服务队,共同祝读者朋友们书香馥郁,团圆安康!

  整场朗诵会分“光辉之梦”“月色空灵”“归与思念”三大篇章,关于揽月之梦,伟大领袖毛主席所书写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展现出磅礴大气的革命豪情与改造世界的伟大精神;现代诗人卞之琳的《断章》,短短34字将“梦想”深深地融入月光,但其涵蕴的人生哲理却相当丰富;女诗人舒婷用现代诗《奔月》讲述了“嫦娥奔月”的故事。还有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的《望月》、散文大师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当代作家林清玄《月亮与台风》、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现当代著名作家艾青《我的思念是圆的》、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八月十五夜月》等都是描绘月亮、月光的名家名篇。

  月光,不仅在天上、在九霄,更在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中。月光所承载的,有缠绵悱恻的思念、有空灵无暇的美学,更有直上苍穹、擘画未来的强大信念。月光如水、上善如水,但我们更能将望穿秋水的思绪、流水淙淙的柔美变成大江大河、万里沧海,共同谱写的未来的华章。朋友们,让我们在这历史悠久的热土、风起云涌的山河、灿烂文化的文明中,同心协力绘就当代的传奇!

    点击聆听:https://mp.weixin.qq.com/s/mJWsn75Atg2JRNXgm4LRDw

  (活动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