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十季|“身残志不移 永远跟党走”——“书香南京·朗读者”百场红色主题阅读进基层全市联动建邺分会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8
  202166日上午,金陵图书馆、建邺区残联共同举办的“身残志不移 永远跟党走”——书香南京“朗读者”百场红色主题阅读全市联动活动建邺分会场在建邺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建邺区残联副理事长张永兵、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金陵图书馆“朗读者”志愿者,以及来自建邺区的肢残人、盲人代表、助残志愿者,近七十多人出席了活动。

  整场活动分为两个内容,首先,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作了题为《渡江战役与南京解放》的讲座分享,生动讲述了党史上这段取得全国胜利的革命斗争历史。他重点阐述了这两场战役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为根本出发点,紧紧依靠和联系人民群众,铸成党群血肉长城。其中,“我送亲人过大江”的感人故事,讲的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人民解放军百万雄狮过大江,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千军,强渡长江,迅速突破国民党的江防,解放了南京,一举摧毁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吴馆长真实、生动的讲述,深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在讲座之后,由金陵图书馆的“朗读者”志愿者和建邺区残联的朋友共同携手登场,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红色主题朗诵盛宴,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散文诗朗诵《红船畅想》、《诗意中国》、《可爱的中国》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党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红船出发,越过急流险滩,最终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的恢弘历程;故事讲述《永远的梅园》、《雨花忠魂》、诗词朗诵《雨花英烈诗词》等节目,通过讲述周恩来总理在南京梅园风云变化的故事以及南京雨花英烈的故事、诗词,深入发掘南京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宣扬和传承南京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亲子、少儿朗诵《有一首歌》、《党旗颂》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除了志愿者带来的精彩朗诵,更有残疾人朋友带来的倾情演绎。轮椅舞《不忘初心》由八名残疾人轮椅舞蹈者参演,她们手捧鲜花,动作优美流畅,笑脸充满阳光,抒发了残疾人对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建邺肢残人男声小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歌声嘹亮,激情澎湃,深情地表达了对建党百年的深深祝福,他们自强不息、活力四射的精神面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一片掌声。

  本次活动是“身残志不移永远跟党走”——书香南京“朗读者”百场红色主题阅读进基层全市联动活动的建邺区分会场,当天共计46场红色阅读活动在南京全市各区残联、阅读组织中同时开展。全市联动活动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部署要求为目标,在全市各区残联、阅读组织将百花齐放,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推进世界“文学之都”建设为抓手,走进街道、社区、残疾人之家、图书馆、文化剧院,通过经典诵读、红色观影、文艺表演等形式的服务,把红色文化的养分输送到全市最基层。

  (活动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