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十季|“身残志不移 永远跟党走”——书香南京“朗读者”百场红色主题阅读进基层全市联动启动仪式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8
  202166日下午,金陵图书馆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南京市全民阅读办、南京市新闻出版局指导,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南京市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市广电集团主办的“身残志不移 永远跟党走”——书香南京“朗读者”百场红色主题阅读进基层全市联动启动仪式。来自南京各区残障读者代表、各区阅读组织代表、“书香南京·朗读者”志愿者约100人到场参加,金陵图书馆潘洁副馆长、活动服务部周樱格主任、甘旭扬,以及4位文化志愿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全市联动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走进街道、社区、残疾人之家、图书馆、文化剧院,通过经典诵读、红色观影、文艺表演等形式,把红色文化的养分输送到全市最基层,仅启动仪式当天就有共计46场红色阅读活动在全市各区残联、阅读组织中同时开展。现场,主办方向12位“2021年南京市首批优秀残障读者”颁发证书,向12家残障、视障有声阅读基地、5家高校阅读基地授牌2021年“书香南京·朗读者”示范基地,向12家区图书馆和区盲协赠送了由陈光亚先生主编、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书评文集盲文图书《那书与我》,并宣布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二批“书香南京·朗读者”志愿服务特聘专家。

  由金陵图书馆联合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南京金陵书苑图书发行公司共同主办“爱阅读 爱南京”第三届南京市全民阅读摄影大赛颁奖仪式也在活动当天举行。全民阅读需要全民参与,全民阅读更需要向全民展示,大赛于20212月启动,鼓励市民朋友通过镜头的捕捉,配上有温度的文字,展现南京市全民阅读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升市民对阅读的兴趣和憧憬。历时3个月,共征集到2000余幅作品,经美术家协会专家评审,最终共评选出优秀作品36副,由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徐开利、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潘洁、南京金陵书苑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南柯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随后,“书香南京·朗读者”志愿者们共同献上一场主题的朗诵盛宴,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歌颂祖国为主要内容,除了精彩的朗诵,更有来自盲人读者和聋人读者的倾情演绎。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周文晴、颜鹂苇带来了一首诗人舒婷所写的爱国诗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来自南京市鼓楼区聪灵托残所的聋人朋友为我们带来手语舞蹈《不忘初心》,用他们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忠诚。此外,还有《红船,从南湖起航》《祖国是什么》《党的赞歌》《我爱这土地》等声情并茂的朗诵,都表达出志愿者们对党的母亲发自肺腑的满腔情感。而来自金陵图书馆的四位大学生文化志愿者全程参与到活动的助残搀扶和礼仪服务中,尽显志愿者公益奉献的温情。

 

  南京是一座“红色之城”,孕育出以雨花英烈精神、梅园精神、渡江精神、长江大桥精神等为代表的南京红色文化。宣传红色文化,坚持党史教育,推动全民阅读,理当与残障群体共享普及。中宣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面向残障人士、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阅读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和特殊人群的阅读工作。在省市全民阅读办的指导下,金陵图书馆将不断加大“学党史、办实事”全民阅读、文化惠民举措,把党史教育融入到平时的常态化工作,将“文学之都”的城市文化的引领力深入基层,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强富美高”新南京的文化魅力和触手可及的阅读福利。

  (活动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