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习经堂】“经典名篇解读”系列——《诗经》选讲
发布时间:2020-11-08
  118日下午14:00,在金陵图书馆一楼105教室,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立志教授为“习经堂”国学精英培育班的学员和家长们带来了一节《诗经》选讲课程。课程内容分为《诗经》概介和选篇趣读两个部分。 

  课程一开始,刘老师先就《诗经》的组织结构、作者、编者和文化成就进行了介绍。《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500多年间创作的诗歌305篇。这些诗歌从内容上可以分为风、雅、颂三种类别,其中“风”指周代各地的民歌,有十五国风共160篇;“雅”主要是朝廷乐歌,分为《大雅》和《小雅》,共105篇;“颂”则是宗庙乐歌,共40篇。表现手法上主要采用赋、比、兴三种方式,“赋”,敷陈其事而直言之也,即铺陈;“比”,以彼物比此物,也就是类比;“兴”,先言它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就是启发。“赋、比、兴”与“风、雅、颂”一起合称为“诗六义”。 

  随后,他挑选了《邶风·击鼓》《卫风•木瓜》《小雅•鹤鸣》三篇进行了精讲和阐释。除了这三篇中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鹤鸣九皋”等经典语句,刘老师还为孩子们拓展讲解了从《诗经》中流传出来的其他经典成语,孩子们在课堂互动中,充分感受到了古人在表达情感时的智慧和趣味。

(特藏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