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诗游南京】“诗游南京 文览金陵”第五站——阅江楼
发布时间:2020-11-08
  阅江楼,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狮子山巅,屹立在扬子江畔,饮霞吞雾,是中国十大文化名楼、江南四大名楼之一。2020118号周日,本周诗游南京带着孩子们来到了阅江楼景区,放眼远眺,看浩瀚大江,赏碧瓦朱楹,听往日沧桑。

  早晨点半同学们在阅江楼的南门牌坊下集合,仁和老师首先介绍了仪凤门的历史,仪凤门为南京城北部通往长江岸边的要道,是朝廷过江的重要城门,旧时为单孔城门。从明朝起,南京“外十八、内十三”的城门就都是三个字的,像神策门、聚宝门、通济门、三山门等;民国虽然开了一批新城门,也都是三个字的名字,只有华严岗门是四个字的。

 

    接着,在仁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从阅江楼景区的南门进入顺着台阶向阅江楼出发。在路上,仁和老师从狂犬旁入手,向大家介绍了犹豫的“犹”字,凶狠的“狠”字,凶猛的“猛”字。江南三大名楼,我们都知道是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而阅江楼在历史上一直是有记无楼,那什么时候挤进江南四大名楼之列的呢?且听仁和老师娓娓道来,大家在一片欢笑中听仁和老师八卦阅江楼的趣事。在阅江楼楼下,仁和老师向大家介绍静海寺、天妃宫等景区。

 

       登上阅江楼的最高层,孩子们环顾四周,看到了重建的长江大桥,还有蜿蜒的长江,更有紫金山、幕府山、老山山脉也隐约可见!在阅江楼上仁和老师向同学们提问,阅江楼景区曾创下五个全国之最,你知道是哪五个吗?同学们都不是很清楚,仁和老师一一向同学们介绍:石狮子——这是中国最大的一对雄狮,高4.8米,重约30吨,用苏州金山石整块雕刻而成,两只雄狮,气势雄浑,具有皇家气概。汉白玉碑刻———朱元璋撰写的《阅江楼记》,由当代书法家抄写,碑的背面刻的是宋濂所写的《阅江楼记》,被选入《古文观止》。阅江楼鼎——是全国最大的仿西周后母戊鼎,重达四吨,鼎上刻篆字:“狮梦觉兮鬣张,子孙骄以炎黄,山为挺其脊梁,阅万古之长江,江赴海而浩汤,楼排云而慨慷,鼎永铸兹堂堂。”这七句话每句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念,就是“狮子山阅江楼鼎”郑和下西洋瓷画———这是中国最大的瓷画,高12.8米,宽8米。壁画背后是唐伯虎和祝枝山的作品。青铜浮雕——是全国最大的青铜浮雕,高2米,宽8米,由雕塑大师吴为山作。

 

  最后,又到了诗词赏析的时间了,同学们围坐在阅江楼下的凉亭里,阵阵山风吹过,略有一丝凉意,正好让孩子们感受一下刚刚进入冬天的南京。仁和老师开始了今天的诗词课,在诗词中体会诗人的心情,在诗词中发挥想象,虽然已隔千年,但精神依旧长存。

  、黄鹤楼   崔颢(唐)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登岳阳楼   杜甫(唐)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滕王阁  王勃(唐)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诗游南京,带着孩子们在南京的历史遗迹中穿行,去探寻上下千年间来往的前贤;去诵读他们留给我们的诗篇;去品味他们的心境;去领悟他们的追求。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爱上传统文化,在日积月累中满腹经纶!

  本次活动推荐常袁瑞良著的《阅江楼赋》这本书,金陵图书馆索书号I267/6241 ,该书内容为阅江楼赋三篇,感世应世怀古咏今之作,作者登楼望远,驰目放怀,由楼之荣毁而连发感慨。

  金陵图书馆清江花苑分馆距离清凉山公园公里左右,位于定淮门大街号社区服务站,藏书一万册,欢迎有阅读需求的居民朋友们就近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