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少儿讲座系列】中外名著导读之《儒林外史》(四)
发布时间:2018-10-17

    20181013日下午230分,金陵图书馆一楼少儿活动室准时迎来了少儿讲座系列活动——中外名著导读之《儒林外史》。《儒林外史》是以写实主义描绘各类人士对于“功名富贵”的不同表现的讽刺小说,该书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本活动吸引了大批家长与小读者。大家纷纷提前到场,焦急等待着主讲老师的到来。

                                           

    在孩子们坐定后,本次少儿讲座活动正式开始。主讲陈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本期讲座的主要内容:“上期咱们《儒林外史》主要讲述了科举制度的历史演变,那咱们今天就主要说说范进中举的故事……”陈老师在四十分钟的讲座中向大家娓娓道来范进中举的经典故事。《范进中举》节选自《儒林外史》,通过描写范进参加乡试中了举人一事,运用夸张的修辞手法刻画了他为科举考试喜极而疯的形象,用其岳丈在范进中举前后的极其鲜明的肢体动作和言语表情,以及其邻居对他的前呼后拥和乡绅赠屋等事例反映出了一个趋炎附势、热衷仕途、好官名利禄且世态炎凉的可耻的社会风气,对当时社会及其阴暗的特征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孩子们在陈老师的讲授下听得如痴如醉,四十分钟的美好时光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本期少儿讲座也在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眼神中落下了帷幕。在未来的几周里,中外名著导读之《儒林外史》仍将继续开展,请大家多多关注金图少儿讲座系列,准时参加活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