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金陵图书馆工会组织“全国劳模”董明芳二十年剪报资料展
发布时间:2020-06-23

  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由金陵图书馆工会主办,资源开发部承办的《“全国劳模”董明芳二十年剪报资料展》在特藏阅览室展出,工会希望以董明芳老人“勤苦奋斗、诚信为本”的劳模精神激励新时代的图书馆工作者。

  董明芳,1930年出生,1953-1957年参加武汉长江大桥建设,任青年突击队队长。195512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董明芳带领的青年突击队被命名为“董明芳青年突击队”。因技术精湛,出色完成生产任务,1956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同年作为湖北省劳模代表前往北京,接受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接见。1959年董明芳随大桥工程局来到南京,参与修建南京长江大桥工程,在大桥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人叮嘱年轻人要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热爱自己的事业。老人在工作岗位上热爱桥梁事业,带领突击队员攻克技术难关,提高工程质量;工期紧张时,在工地上连轴转,寒冬二月带领党员和共青团员率先跳入水中洗石头渣子。在退休后,二十年如一日,坚持读书剪报,日复一日,积少成多,从几本到几十本到近千本,劳模董明芳用自己的行动发挥余热,以“诚信为本”作为人生信条,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临去世前,老人一再嘱咐家人,要将这批资料无偿捐献给国家。经过多方联系,董明芳的遗孀曾桂荣老人决定将这批近千册的剪报资料无偿捐赠给金陵图书馆,希望让更多的读者能查阅历史资料。

  

  为缅怀前辈,激励新时代的建设者艰苦奋斗、勇于创新,金陵图书馆工会特推出董明芳老人的剪报展,组织全体员参观学习剪报展,激励馆员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奋力实现中国梦。参观中,馆员们有的感叹于老人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有的折服于老人对待每一本剪报的细致认真,有的对上千本的数量表示惊叹。老人勤恳、奉献、创新的精神给馆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馆员们将以此为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敬业奉献,认真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