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金陵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5

  为丰富支部学习内容,结合图书馆业务工作增加党员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团员等于2020年6月11日下午前往可园史志馆、南京晓书馆参观学习。

  位于南京朝天宫街道的市民文体中心二楼的史志馆名为可园,是为了纪念南京著名地方志专家陈作霖先生,与其曾经的居住地可园百来米距离。朝天宫街道工委书记张振荣、可园史志馆馆长夏宁、陈作霖先生后人陈颐等热情接待了支部一行,双方就地方文献、党建工作、文化旅游等做了沟通和探讨,表示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让价值观与文化力入心入脑,向前走、向深走,使其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文体中心与可园史志馆极富特色的文化氛围引得支部一行不时驻足,如一楼地面上刻印的朝天宫地区的地图就是根据陈作霖《运渎桥道小志》所绘;一楼到二楼楼梯的墙壁上,画着陈作霖先生人生四个重要阶段的彩绘——“束发游学”“而立志学”“不惑著述”“花甲传道”;二楼的窗帘与桌布均印制了陈作霖的生平介绍与著作简介,让支部一行啧啧赞叹。

  接着,支部一行来到了不远处的南京晓书馆。这座由音乐人高晓松发起并担任馆长的公益图书馆于去年11月正式对读者免费开放,馆藏共有四万册书籍,以文史哲为主。书籍的分类延续了晓书馆的彩虹分类法,通过不同的色彩来分类、陈列,便于读者的取还。坐落在秦淮河畔的晓书馆,其设计也融入了南京明城墙的意象,步入其中仿佛是在不同知识领域的城墙之间来回穿梭,与书同行。支部一行探讨了晓书馆的图书分类法,就其空间布局展开讨论,着眼于金图正在进行的空间改造与文献优化工作,获得了不少有益启示。

  党建与业务相融,以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是金陵图书馆第三党支部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明确了工作方向,开拓了工作思路,努力为推动文都南京的全民阅读工作,丰富市民读者的精神食粮做出贡献。

(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