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对标找差 提升品质——金陵图书馆开展第二季度业务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0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2018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为进一步落实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促进馆员业务学习能力的提升,金陵图书馆在75日迎来了第二季度的业务学习交流活动。二季度业务学习交流内容丰富,涵盖了新进员工亮相、外出学习心得分享以及馆领导讲话等内容。本次学习由事业研究部李海燕主任主持。

  本次交流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关乎图书馆发展的关键要素:馆员。新入馆的5位新人一一登场,向大家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将进一步优化我馆人员结构,为图书馆日常工作增添新的活力。紧接着,去年入馆的5位馆员向全馆述职,讲述了他们这一年来工作的体验与感受,恳切的言辞中饱含对图书馆工作的热情。大家用掌声向新入馆的员工表示祝贺,对已经工作了一年的同事表示肯定,欢迎他们成为金图的一份子,并期待他们能在日后的工作中为金图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进入近期外出学习交流的成果分享环节。先后出场的四位同事要言不烦地介绍了他们外出学习的心得体会,令大家受益匪浅。

  首先出场的是文创发展部的马骥副主任,他为大家介绍了我馆参加531日至61日在河北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8中国图书馆年会的情况,并分享了心得和体会。马主任特地剪辑了记录从参会到布展全过程的短片,让未能到场的同事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图年会的魅力。在董群馆长和焦翔书记的带领下,大家精心筹备此次年会的布展工作,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当然,荣誉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参展期间也出现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小插曲,但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金陵图书馆最终完美亮相本次年会,扩大了我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二位为大家做分享的是系统技术部王承冠主任。王承冠主任介绍了他参加2018年公共数字文化暨智慧图书馆建设培训班的情况。王主任首先讲述了公共文化云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利用以及我省公共文化云平台的基本情况。随后紧紧围绕当下热门的智慧图书馆建设这一话题,从智慧图书馆兴起的背景到搭建方式再到服务方式,王主任娓娓道来,更新了馆员的知识结构和理念。

  接下来事业研究部的卜璐同志分享了她参加第五届上海图书馆微服务研讨会的学习心得。她重点展示了此次会议上长宁图书馆、闵行图书馆等图书馆微服务的具体案例,通过我馆与其他公共以及高校馆相关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对比和简要分析,介绍了除微信平台之外业界当前采用的各种新媒体平台,并在学理和内容上对目前的各类微服务进行了分析,令大家耳目一新。

  最后资源开发部的王慧同志为大家带来了她参加在南京大学举办的“新时代,新发展:服务、效能、法制”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高层论坛的心得体会。本次论坛专家云集,与会的众多专家学者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各项议题进行了讨论,内容涵盖了《公共图书馆法》、图书馆服务创新、效能提升、数据统计与评价等各项内容。这次分享让大家了解了学术界最新的理论成果,对我馆日后的工作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在馆员分享了近期学习心得之后,焦翔书记上台亲自为馆员们做了以“阅美四季”为主题的创新服务案例分享。阅美四季通过特色分明的活动主题,精准定位的服务对象,以读者需求为导向,整合优质活动资源更好地为读者提供阅读推广服务,实现图书馆从传统意义上的被动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场所转变成主动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分享结束后,焦书记还简要总结了上半年工作的基本情况,结合数据分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展望,指出要以对标找差为下半年工作的重点,继续深耕优质阅读推广项目,同时补齐短板,以创新手段强化基础业务,提升服务品质。

  最后,董群馆长作总结发言。董馆长首先对新入馆的员工再次表示欢迎,并殷切希望新员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金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董馆长就图书馆事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反思,敏锐地指出当下碎片化阅读的流行倾向对图书馆业界的冲击。董馆长认为,作为图书馆人,我们应该以更加专业的素养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才能推动图书馆事业向前发展。董馆长的讲话为此次学习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他敏锐、幽默和贴心的演讲风格也赢得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通过对半年工作和近期外出学习的总结回顾,既为全馆员工指明了在新时代下金图要往何处去的问题,也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相信在下半年对标找差的工作中,全馆将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