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业务信息
金陵图书馆举办《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首发、赠书仪式暨古籍保护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25

  524日下午,由金陵图书馆、南京市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首发、赠书仪式暨古籍保护专题培训在我馆多功能厅举行。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金陵图书馆副书记、副馆长尹士亮以及南京市各区图书馆代表和我馆在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汇集了金陵图书馆、秦淮区图书馆等6家图书馆所藏的古籍善本,尽管数量不是很多,但在版本上颇有特色,如套印本、活字本、插图本、蓝(朱)印本等,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该书的出版,凝聚了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者的智慧,体现了图书馆人自强不息、孜孜以求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它不仅是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古籍保护事业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省“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活动由金陵图书馆副书记、副馆长尹士亮主持。首先,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代表省馆和省古籍保护中心对《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的正式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并高度赞扬了我馆、市古籍保护中心和南京相关区馆在古籍普查、古籍保护等工作中的努力和成果。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代表我馆从书、人、制、舍四个方面进行了发言。结合今天的首发仪式,董群馆长指出,书,特别是古籍,无论是目前最常见的纸本,还是历史更久远,形式更独特的绢本、拓片,甚至是竹简、甲骨文,都是图书馆藏书的根基,我们要在对古籍馆藏保护的基础上,更好地加以利用。

  随后,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金陵图书馆副书记、副馆长尹士亮向南京市11家区图书馆代表赠送了《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今后,广大市民读者也可以就近在这些区图书馆借阅到《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

  仪式环节结束后,受金陵图书馆、南京市古籍保护中心的邀请,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为在场的金陵图书馆和各区馆馆员做古籍保护专题讲座。她以《民族记忆文化传承——古籍整理与保护漫谈》为题,从古籍的定义与分类到古籍的装帧形式,从江苏省和南京市古籍保护的现状与成果到《公共图书馆法》对古籍保护工作的保障与要求以及今后古籍保护工作的发展与创新,深入浅出地对古籍相关工作进行了讲解,让在场的馆员们对古籍保护工作有了更为系统、专业的了解。全勤馆长也指出,虽然图书馆不是每一位馆员都从事古籍保护相关的专业工作,但是希望通过类似今天的培训,以及像《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这样的古籍保护成果,让更多的图书馆员能够走近古籍、了解古籍保护相关专业知识,了解本馆、本地区的古籍。

  讲座结束后,来自中华书局的代表鲁宏晔向在场的领导和馆员们介绍了古籍整理与数字化综合性知识平台——籍合网的相关情况,该平台也是在古籍保护、整理、出版产业中的一次全新探索。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读者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的相关内容,金陵图书馆还特别策划了“阅经典悦青春:赏珍 见宝——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藏古籍善本题录展”。本次展览分为图片展和古籍实物展两部分,广大市民读者可至我馆一楼艺术长廊和四楼特藏阅览室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