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十季|“朗读者”志愿服务队受邀参与《文都面孔》宣传片录制
发布时间:2021-12-02
  20211123日,《文都面孔》摄制组来到金陵图书馆,特邀金陵图书馆“朗读者”公益助盲志愿服务团队的馆员代表及4位志愿者代表作为拍摄对象,展现南京申办文学之都在助力视障读者阅读方面的优势。

  南京,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世界文学之都”,在成功申都两周年之际,计划向公众开放南京文学馆。为此,南京市政府正在筹备拍摄一部以《文都面孔》为主题的宣传片。影片分为十集,拟邀请文学界、戏剧界、教育界等不同领域,能够展现“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文化、教育、社科等多方位面貌的人物参与拍摄。

  “朗读者”是由金陵图书馆联合南京新闻广播于2012年共同发起的一项全民阅读、文化助盲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经过十年耕耘,始终以“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为宗旨,通过招募志愿者,与社会各界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建,将有声读物录制、盲人剧场、读书会、诵读会等服务形式立体打造,深入基层,形成独具特色的图书馆公益助盲志愿服务体系。因此,金陵图书馆“朗读者”项目团队有幸受邀参与宣传片的采访录制,馆员张婕、志愿者刘春源、郑保平、周光艳、许俊杰作为团队代表参与了此次采访活动,他们在采访中各自分享了参与“朗读者”活动的经历,初衷和感受。

  2012届的刘春源爷爷长期支持录音剪辑、朗诵节目指导工作;2014届的郑保平奶奶秉承军人家风,不仅自己参与,还带着媳妇、孙子一起参与;2013届的周光艳女士,和女儿一起从录制有声读物、故事会开始,坚持至今,在活动中自己和女儿共同成长;2012届的许俊杰自愿成为一名“朗读者”使者,花了8个月行程6万余公里,在自驾游的过程中一路宣传,一路将“朗读者”出品的光盘送到祖国大陆最东的抚远县、最西的乌恰县、最北的漠河、最南的三亚,让“朗读者”的声音传遍祖国大地;馆员代表张婕则用“南京文化”“友爱互助”“平等包容”三个词概括了“朗读者”项目的精神内核,她说,“朗读者”是一个相互守护的故事,外界看到的是志愿者们的奉献和友爱,志愿者们却被盲人朋友的坚强乐观所感动,而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图书馆员要做的,就是守护他们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享受到文化阅读的权益,共同感受属于“世界文学之都”的南京文学与文化魅力。

  本片摄制完成后将在南京文学馆播放,并同步网络播出。届时欢迎广大读者前往收看。

  (文:张婕 编:张婕 审:周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