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七季|“盲人剧场”暖冬奏响“十二月的冬季恋歌”
发布时间:2018-12-18
  1215日下午,由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金陵图书馆、金陵“朗读者”联盟承办的“盲人剧场”——“12月的冬季恋歌”朗诵会在金陵图书馆视听室举办。30多位来自南京市各区的盲人读者冒着寒风来到现场观摩,40多位朗读者志愿者们分成2组志愿服务,一组通过线上线下的精心策划、筹备,推出一台情感丰沛的朗诵会,另一组则负责现场扶助,从汽车站和地铁站为盲人读者引导搀扶。与此同时,自发来到现场观摩演出的读者也热情满满。

  “盲人剧场”是于2016年起延伸自“朗读者”活动的独立创新板块,以“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为宗旨,托金陵图书馆优质馆藏资源及标准化无障碍场馆设施,以跨界合作的形式,为盲人提供讲座、戏曲、诵读、话剧、演奏等适合盲人欣赏的文艺演出一站式服务,建立起了一个盲人与社会文化志愿者共同学习、友爱互助的阅读交流平台,并于今年6月已经成功注册活动品牌商标。

    本期是2018年第8期,也是岁末专场,以“12月的冬季恋歌”为主题,既有专业电台主播倾情朗诵,也有众多朗读志愿者积极报名参演。全场节目分为“热烈之恋”、“前世之恋”、“死生之恋”三大篇章,题材丰富,除了像《致橡树》、《我愿意是激流》等“经典爱情”主题外,也包括对祖国母亲的大爱,被人们称为“前世情人”的父母子女之爱。而微型广播剧的表现形式则更具戏剧演绎风格,反映少年青春的《光之恋》和电影《色戒》片段的讲演,给听众带来小剧场式的体验,随着故事情节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和紧张刺激,最后主持人唐莹还为大家带来了压轴朗诵《虞姬别霸王》,专业而动情的朗诵给现场所有人带来震撼和感动,迎来阵阵持续不断的掌声。

  整场活动进出有序,从接站到送站,志愿者们善始善终地冒雨为盲人读者撑伞引路搀扶,而且他们有的经过短短一段路程的亲切交流建立了友好的联系,通过“盲人剧场”的活动契机,拉近了他们彼此间的距离,让这个冬天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