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小桔灯故事会】《烈火英雄邱少云》
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20日下午2:30,小桔灯故事会和小读者们准时相约金陵图书馆少儿绘本区小舞台前。本期故事会,来自南京晓庄学院的志愿者老师为小读者们准备的故事是《烈火英雄邱少云》。

  1951年,邱少云响应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的一名战士赴朝参战。1952年10月,志愿军第15军决定向391高地发起反击。为了减少伤亡,近战歼敌,部队计划到敌阵地前沿实施潜伏。在潜伏的时候,韩军一个班下山检查,进入了部队潜伏区附近。敌人用机枪向潜伏区乱扫,并投掷燃烧弹。燃烧液溅到邱少云身上,伪装网和衣服很快燃烧起来。但他匍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邱少云身后有一条小水沟,只要翻身一滚就可把火扑灭。但这样会暴露目标,给整个战斗造成巨大影响。他咬紧牙关,忍痛坚持,渐渐地被烈火吞没……邱少云英勇牺牲了。傍晚时分,空中升起了进攻的信号弹,同志们怒吼着:“为邱少云报仇!”向敌堡猛扑过去,不到20分钟全歼守敌,将胜利的红旗插上了391高地。

  活动的最后,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一次模仿演练——我是潜伏者。老师背对着小朋友,当老师转身的时候,作为“潜伏者”的小朋友们必须一动不动。通过这样的小游戏,让小朋友们感受潜伏战士的辛苦。

  本期小桔灯故事会鼓励小朋友们多与父母一起去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故事,探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并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

  受疫情影响,本周少儿线下活动暂停,敬请大家关注“金陵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留意后续活动举办情况。

文:李晶 编:葛穗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