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105学堂】“非遗学堂”系列课程活动——“纸墨金陵”经典永流芳
发布时间:2021-07-20

  “天子常服,汉服受之秦”,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出的文化内涵,让我们叹为观止。2021年7月16日,金陵图书馆携手中国药科大学国学社在一楼大厅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纸墨金陵”系列活动,演绎了一场精彩的国学盛宴。

  

  活动一开场,身着汉服的学生们进行了汉舞表演,她们配合着古风歌曲翩翩起舞,举手投足间带着浓浓神韵。“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着罗裳、穿绣鞋,艳若桃李的姑娘们朝大家盈盈走来,纤纤素手缓缓抬起,似娇羞般用罗扇轻裳掩面,微晕红潮一线,拂向桃花腮,两颊笑涡霞光微漾,吸引众人的目光!乐声四起,姑娘们随声轻舞,袅袅娜娜,翩若惊鸿,皎若游龙,风吹衣袂飘飘举,粉面藏于罗裳间,令人如痴如醉!一支舞毕,有专门的老师教授小观众们舞蹈的礼仪与基本的动作,这些小观众带着对古典文化浓厚的兴趣进行学习,既满足了好奇心,又学到了知识,还对传统文化进行了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经过数千年的演绎和扬弃,已深深熔进中华民族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之中,成为影响社会历史发展、支配人们思想行为和日常生活的强大力量。任何人都不同程度地浸润于传统文化之中。而国学,汇通了思想学术、典籍制度、百行百艺、礼仪风俗,是中国人的根基所在、尊严所依。古老的文化典籍,辉煌的中药文化,典雅的汉服礼仪,以及古朴的传统手工工艺都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针线在指间穿行,以彩线贯之,一只只秀美的香囊放于手心,系于腰间,里边放置艾草等中药,鼻间似有草药的清香,孩子们愉快的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中草药,置于香囊中,细细缝制,做出了专属于自己的带有独特气息的香囊。

  在展台的另一头是手工制作的发簪以及各种小饰品,这些饰品制作精美、新颖别致,深受诸位小朋友的喜爱。小朋友们从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珠串编织到发簪里,将自己制的发簪戴在头上,插入发髻,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活动结束,大家仍然流连展台,依依不舍。有读者说,这个活动年年都办,她觉得特别好,希望一直办下去,既通过娱乐的方式教授了知识,又向下一代的传播了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体验到了韵律之美。

文/编:朱静  审:纪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