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习经堂】“经典名篇解读”系列——《左传》选讲
发布时间:2020-11-22
   1122日下午14:00,在金陵图书馆一楼105教室,张念老师第二次做客“习经堂”国学精英培育班,今天她为学员和家长们带来的是《左传》中的《晋灵公不君》选讲课程。 

  《左传》记叙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至鲁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的历史,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史官左丘明根据鲁国国史《春秋》编成,西汉初称《左氏春秋》,后又称《春秋左氏传》,《左传》是简称。《春秋》是现存最早的编年体史书,而《左传》则是现存最早的叙事详细的编年史著作。除《左传》外,还有《春秋谷梁传》《春秋公羊传》,合称“《春秋》三传”。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左传》的相关背景知识,接着便为孩子们讲述了晋灵公其人其事,并引导孩子们说出自己所知道的古代昏庸残暴的君王。孩子们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纷纷踊跃举手发言,课堂气氛活跃融洽。接着,她通过重点词语释义的方式,让孩子们自己试着理解、翻译文章的内容,让孩子们边学边用。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张老师还让孩子们找出“晋灵公不君”的表现、“赵盾的忠于职守”,从而概括文章正面描写和反面衬托的表现手法。 

  在课后的必答和抢答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来赢得更多的小印章数量。整节课下来,孩子们既学到了新的知识,也收获了心爱的小礼物,学中有乐,乐中有学。 

(特藏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