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金图讲坛|“金图讲坛”之文化共享工程视频资源展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02-01
  2019122日至31日,金陵图书馆于一楼视听室举行了“金图讲坛”之文化共享工程视频资源展播系列讲座,播放由上海图书馆制作的文化共享工程视频讲座共四场。

  122日——如何做智慧妈妈

  亲子关系是每个人来到世间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父母常与子女存在沟通障碍。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在讲座现场邀请了听众代表颜世伟和崔培玲女士,以讲述具体事例的形式,与广大听众一起分享他们在子女教育过程中,是如何应对子女成长的每个阶段以及对自己教育的一些心得体会。现场也邀请到上海大学顾俊教授解答听众朋友在与子女互动中所遇到的问题。

  124日——家庭,孩子青春远航的港湾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室主任,上海市德育协会常务理事,市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戴耀红女士以家庭青春期教育的科学化为主题,从青春期的心理现象、生理现象、青春情感、性知识、性教育等各个方面阐述了青春期孩子的特点,以及家长科学的对应方法。戴老师用许多生活中的故事,以及详细的统计数据揭示了许多当下社会生活中普罗大众对青春期现象的误解以及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并细腻地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角度分析问题,把正确的引导方法传授给家长。首先,老师从闭锁心理、矛盾心理、情绪不稳定、偶像崇拜 、青春情感、青春抑郁等方面简明扼要的说明了身处青春期的孩子们所面临的问题。她告诉家长孩子们在这个时候会把自己封闭进自己的躯壳,身为家长要耐心引导;也告诉家长适当的偶像崇拜是可以的,不要过于苛责。接着,老师提出要青春期教育科学化。告诉家长们要建立科学的性观念,即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并且自身要有健康的性心理。同时,也要运用科学的指导方式:适时,适度,适合。在适当的时间适度的教育孩子。

  129日—— 中国历史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房地产业的兴起,许多城市开始了对旧城区的改建和更新工作。但对普通的市民来说,他们既希望享受现代化生活带来的舒适,又不希望城市变成看篇一律的水泥森林,失去自身所特有的那份传统韵味。因此城市的特色要继承,城市的文化遗产要保护,而要保护和继承的,是需改造的旧城。继承和发展这一对矛盾如何解决,同济大学建筑系,现任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阮仪三先生带来了他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当今社会过度注重经济的发展带来的后果就是对先祖留下的建筑以及历史环境不合理利用。现代人只考虑经济发展,对传统建筑所反映的国家的威严,天地人的关系,礼仪制度置之脑后,这反映的是现代人的头脑简单,以及对传统建筑的不尊重。他认为必须充分的尊重传统民居,因为中国的传统民居中承载的是人们阖家团聚的礼仪空间,是人与人之间朴素的亲情。

  131日——遗珠拾粹:中国古城古镇古村踏察

  在快速的社会流动和生活节奏中,中国的古城、古镇、古村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阮仪三先生为观众讲述了他亲自组织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组成调研梯队,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西部较不发达地区进行的历时10年的全面踏勘的历程。阮仪三和他的团队足印踏及100个古城、镇、村。行走是为了更好地见证!这些古城、古镇、古村,是一个个历史的缩影。在广袤的土地上,在鲜为人知的集镇和村落里,完好地保存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四位老师精彩的讲座令读者们受益匪浅。通过本次系列讲座的学习,读者们对于亲子关系的培养以及古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