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金图展览|穿越时空,来金图再走海丝之路
发布时间:2019-02-01

  2018年1214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聚珍》展亮相金陵图书馆南广场,为市民读者揭开海上丝绸之路的神秘面纱,用80块图文展板将绚丽辉煌的丝路历史娓娓道来。展览持续至2019年1月11日。

                                                     

  三国鼎立,让南京第一次成为长江中下游及地方沿海区域的政治中心。此后世纪,六朝政权为了建立与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国家的友好往来,形成了以建康为起点的的东海航线。六朝时期,很多异域人士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来到南京,或出使、或通商。海上丝绸之路龙江宝船厂等历史遗迹,都印证了南京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位置。

  本次展览涉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多个申遗点,包括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中国沿海省市。读者能够从中了解到中国各历史时期的社会发展、物质文化传播和中国与海外国家交流的情况,同时还包括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后对中国的文化影响以及中国对海外周边国家进行文化传播的盛况。

  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级图书馆,一直以来都立足公共图书馆的各项基本业务,积极推广“一带一路”文化的普及。讲座方面,曾邀请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成骅、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创始人贺云翱做客我们的讲座品牌“金图讲坛”,畅谈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更好地推动丝路文化工作的开展。展览方面,曾引入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的《“一带一路”古代地图展》,大量珍藏海图引来众多南京市民参观学习。文献资料方面,不仅有举办“一带一路”专题文献展,选取近年来有关“一带一路”战略的图书百余册进行导读;还专门制作《“一带一路”资讯汇编》,包含“高层声音”、“地方举措”、“专家视点”、“海外合作”等板块,收集从中央到地方有关“一带一路”的最新资讯以及文献推荐以及金图在“一带一路”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2016年,金陵图书馆签署《“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之深圳•长三角地区联盟倡议》,加入“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区域联盟,携手兄弟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传播。2017年,金图文创还专门设计制作了一款精美典雅的“一带一路”纪念丝巾,以千年丝路文化勾勒丝巾印花,受到了南京市民的广泛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