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氤氲品茶香 悠悠敬老情——南京市社会福利院阅读推广
发布时间:2017-10-25

  九九重阳佳节近,10月24日,金陵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浦口区点将台的南京市社会福利院进行阅读推广。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江苏省家庭教育委员会理事、南京市妇联“母亲学堂”专家讲师、南京市好市民郑春霖老师,给福利院的老人们带来一堂关于茶文化的体验课程。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郑老师先从神农尝百草的传说谈起。她认为,“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中,寓意人要回归大自然。唐代陆羽的《茶经》是世界现存最早介绍茶的专著,郑老师就讲述了这本书背后的小故事。茶同样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一期一会,珍惜当下;喝茶七八分满,做人留有余地……郑老师端起茶盏告诉老人们:“茶要分三口喝,第一口心发好愿,第二口口说好话,第三口身行好事。”在了解完各式茶具的使用方法后,老人们围坐在桌前,共同品尝郑老师亲手泡的茶以及精心准备的糕点,舒心地和彼此聊天。

   

  除了精彩的课程以外,金陵图书馆这次还送来了200册养生、文学、历史方面的新书,在流通点上架后供老人们平时阅读。上次配送时老人们表达了对大字书的渴望,因此我们在这批新书中加大了大字书的比例。

   

  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一直以来,金陵图书馆都非常重视与福利院、养老院等单位的合作,依据老年人的需求为其提供特色阅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