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推荐书目
“美阅•读书”——“安全生产”主题文献展
发布时间:2020-06-22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金陵图书馆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围绕“安全”主题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些关于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图书和视听文献,引导广大市民读者来馆借阅学习,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1.《消防安全管理技术》TU998/120

  本书依据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等最新规范编写。主要内容包括:建筑防火基础知识、消防安全技术、消防安全管理。

  2.《安全各岗位职责与考核精细化管理X9/250

  本书围绕生产安全管理、安全培训管理、设备安全管理12项安全管理职能,设计了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目标和职能分解,并给出了各个岗位的任务目标、任职资格、考核量表等设计范例。

  3.《职工安全生产培训指南X9/317

  本书对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内容作了阐明,特别是对许多安全生产岗位的法定职责和具体操作作了具体表述。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保护矿山安全生产煤矿安全培训等。

  4.《消防安全管理手册》TU998/101

  本书主要介绍了消防安全管理知识,消防安全技术,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管理,学校及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消防训练,消防组织管理及其日常工作,消防安全责任等内容。

  5.《生命安全:生产安全实例法律解答》D92/16342

  本书以安全生产法为主线,以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点,结合国内安全生产领域工作实际,对国内142起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针对性解析。

  6.《1001居家安全生活妙招X9/239

  本书分为居家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出行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五篇内容。掌握并了解安全知识,是每个人对自己、家庭、他人和社会的责任,重视安全的生活,是对自己生命负责,对社会负责。

  7.《安全管理中的未遂事件研究》X9/447

  本书从制造业、建筑业和煤炭业领域,以未遂事件为对象,根据安全管理理论,说明运气因素可以导致事故产生,强调事故发生前的运气因素,使用风险评估可对未遂事件进行有效管理。

  8.《安全生产典型技术》X9/452

  本书全面介绍各种典型和重要的安全生产技术手段,内容包括电气与机械设备安全技术、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建筑安全技术、职业危害控制技术等,涵盖电气与机械设备、危险化学品、建筑、职业危害等行业领域。

  9.《安全工程理论与方法》X9/451

  本书基于编者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系统地介绍了安全工程基本术语与理论、系统安全评价、系统安全预测与决策、系统安全设计与安全人机工程理论、安全心理与安全生产、安全经济与安全投入等理论与方法。

  10.《安全相似系统学》X9/445

  本书分别讲述了安全相似系统学的提出与创建、基础模型、系统学原理、方法论及应用等内容,并阐述了在系统安全工程中开展相似分析、相似模拟、相似评价及相似管理等的应用实践。

  11.《安全简史:从隐私保护到量子密码》TP30/954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大数据隐私,恶意代码与病毒,社会工程学,信息隐藏,区块链,入侵检测,正本清源话赛博,信息与安全,系统与安全,安全英雄谱等。

  13.《安全通论:刷新网络空间安全观》TP39/14694

  本书揭示了黑客攻防和安全演化的若干基本规律,例如红客与黑客的直接与间接对抗的演化规律、网络空间安全的生态发展量化规律。这些规律可以适用于网络空间安全的各主要分支。

  14.《安全生产管理概论》X9/413

  本书讲述了安全生产管理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管理概述,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评价,职业危害与职业病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生产监督和特种设备监察。

  15.《安全文化学》X9/417

  本书共分10章,具体包括:绪论、安全文化学原理、安全文化学的学科分支、安全文化学的外延、安全文化学的应用实践理论、安全文化学的应用实践典例等。

  16.《安全生产十大定律与方法》X9/403

  本书共分八章:绪论,安全生产十大安全定律,作业过程十大安全规定,安全文化建设十大定律、安全工作十到位定律,安全教育与管理十法,班组安全工作十大定律,安全要素、火场自救、夏季安全十大定律等。

  17.《安全生产法看图一点通》D92/17565

  本书即以安全生产法律领域最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为基础,结合常见、典型的安全生产案例,对安全生产中的法律问题予以详细解读。

  18.《安全生产法律纠纷处理依据与解读》D92/18013

  本书围绕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纠纷,根据内容划分为六大部分。每部分根据需要首先收录相关的现实案例,其次,按效力等级分别收录对应的处理依据,并对重要法律依据配以解读。

  19.《境外安全防范手册X9/294

  本书介绍了出境前的准备工作、境外日如何预防意外发生、留学生在境外的安全、发生空难怎么办、遇到地震怎么办、山区旅游遇洪水怎么办、国际通用求救信号等。

  20.《消防安全管理》TU998/63

  本书主要阐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任务与作用,消防安全的概念、工作方针和原则;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检查与火灾隐患整改;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管理;诉讼和赔偿等内容。

    21.《海外同胞安全研究:安全预警与风险应对:early warning and risk responseD63/2472

  本书对21世纪以来的850个涉侨突发事件进行了海外生存风险类型、原因和危险等级的统计分析,并给出65个国家(地区)的安全态势和风险应对报告。

  22.《现代家庭日常生活安全隐患的防范与处理手册 X9/254

  本书对现代家庭日常生活安全诸多隐患的预防和处理进行了介绍,内容包括:饮食安全的防范与处理、家庭火灾安全的防范与处理、煤气中毒安全的防范与处理等。

  23.《安全经济学.3版》X9/405

  本书系统介绍了安全经济学原理、安全经济利益博弈、安全定量科学与统计、安全经济贡献率分析与评价、安全经济管理、安全经济决策、安全经济风险分析与控制和工伤保险的经济学等内容。

  24.《安全管理流程与节点精细化设计X9/251

  本书涉及事项包括安全目标管理、安全预防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控制管理、安全应急管理、职业健康管理等内容,为单位推进流程管理、提升流程执行力提供了拿来即用稍改即用的指导性手段。

  25.《旅游地域安全防御体系构建探析 X9/371

  本书主要阐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任务与作用,消防安全的概念、工作方针和原则;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检查与火灾隐患整改;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管理;诉讼和赔偿等内容。

  26.《员工安全行为管理.2版 X9/404

  本书内容包括人的安全行为模式及特点、影响人行为的因素分析、人的事故心理分析、 员工安全心理测评方法技术、安全行为管理的应用、现场员工安全行为管理、基础建设与行为管理等。

  27.《危险百科》X9/204

  本书针对人们日常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各种危险进行了分析和介绍,指导人们正确认识身边的危险行为和事物。

  28.《安全名句佳语集锦2版X9/211

  本书精选了5000多条安全警句格言、安全成语佳句、安全谚语、歇后语、安全启示录、安全快板等,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了一批安全文化名句佳语和其他安全文化元素。

  29.《大耳朵图图:小小欢乐魔法师.2011最新第四季.4,安全生活小常识》763931

  该片讲述了三岁孩子胡图图快乐成长的故事,剧本仍旧采取喜剧手法,围绕图图一家在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能帮助孩子克服恐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