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推荐书目
“美阅 读书”——2018年度好书
发布时间:2019-04-29

2018年,有许多新创,也有许多迟到的经典,我们选取新京报和中华读书报评选出的年度好书,共计20本。这些书籍或以艺术虚构呈现最为真实的人生境遇,或以理性反思观照当下时代的精神状况,或从历史的缝隙中探寻另一种现实镜像,或在自然与生活中发掘生活的更好可能。我们希望今天向读者呈上的,是一份有分量、有主张的书单。

2019,我们会继续与好书和读者为伴,一路前行。

 

 

 

 

旱魃:这部半个世纪前用山东土话写成的长篇之作,至今读来依然鲜明跃动、蓬勃生猛。它的书写传统是五四的,但比五四更多几层徘徊——对其批判的现实,作者提出了有情观照。

 

菲利普·拉金诗全集诗歌,是文学中最为神秘的领域。而不同的诗人对神秘的探讨则形式各异。菲利普·拉金,一位英国的隐士诗人,在日常经验中开拓了诗歌的新境地。爵士乐般的节奏与随性的内容融合,让拉金的诗歌在人人皆可触及的平凡生活中,表达出对真与美的渴望,这种诞生于日常的诗性,值得当下的每个读者去体会。

铸以代刻:《铸以代刻》讲述的正是19世纪中文印刷业的变革过程。260余万字的传教士书信手稿和草蛇灰线般的钩沉索引,密布于这部看似饾饤碎细的近代印刷史专著中,它展开了一幅近代中国知识变革的历史长卷。

国王神迹:这部著作揭露了英法王权为确立神圣性所施展的种种伎俩,但也研究了芸芸众生盲信国王超自然能力的心理本质。

土地制度与中国发展: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间,经济表现最为突出,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在其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现代政治的思想与行动:本书剖析了日本帝国的宪制病理,以敏锐的洞察力考察战前和战时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形成。在此基础上,他反思了政治学的方法论,冷峻深邃地重估政治的核心问题,从而开辟了日本政治思想史这一学术领域,指引日本战后政治发展的方向。

 

 

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是致敬全球化时代一种典型的反思性写作,从不同学科和国界出发,对人类命运作整体性的思考,在更广阔的历史情境和真实体验之中,重新定位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

 历史及其图像:史学家弗朗西斯·哈斯克尔,首次将焦点对准了这些将艺术图像应用于往昔阐释的先行者。原作扎实、引人入胜的文字和译者孔令伟准确、精湛的译笔,让我们得以近观这场前人对艺术图像道阻且长的破译之旅。

宋宴:本书它详述了75道宋朝菜式的材料和做法,让读者可以在家中一尝宋朝的肴馔。此外,《宋宴》又将对菜式的介绍置于相关的文化讨论之中,再配上与所谈情景相合的宋元名画或器物照片,以期读者对于宋朝乃至古代中国有更深切的了解和感受。

游戏是孩子的功课:本书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她让我们看到,儿童的内心世界里蕴藏着怎样的力量。幻想游戏是孩子的本能和权利,却正在课业的压力下濒临灭绝,以至于需要一次重新发现。

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本书具体到西汉每个皇帝统治期间此关系建立、维持、废止与重构的过程,解释了此关系长存的背景与动因、来源与根基,以及此关系所激发的君臣言行如何引领西汉历史

从大都到上都:在古道上重新发现中国:作者将一路上的见闻、感悟与由此延伸出的历史、文化思索诉诸文字,成为这本书。书中既有生动、详尽的行走细节、沿途风情,也有不时由古及今引发的思考。

大分流之外:中国和欧洲经济变迁的政治 本书接续了国内外学界十几年来对于“大分流”问题的关切和比较史学的研究路径,深潜入“大分流”发生前的几个世纪,探讨促成“大分流”的深层逻辑。在很多重要方面,本书对于先前的“大分流”理论作了反思和修正。

《观沧海:大航海时代诸文明的冲突与交流》  本书将考古学引入中外交通史研究,通过对一些考古发现和具体文物的研究,辅以实地踏访,勾勒出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段历史,展现了明清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盛衰变迁的情况,以及大航海时代西方天主教、中东穆斯林和明王朝的冲突和交流。

会饮记:《会饮记》源自柏拉图的“会饮”,新酒神精神的复苏,当代智力生活和精神社交秘密地图。《会饮记》的思维链条虽然并不完整,但它在文本中自由延伸,汪洋恣肆,文字亦庄亦谐,既高度重视古代文学遗产和传统,又有源自西方的文化资源的浸润。

《久旷大仪 : 汉代儒学政制研究》中华政制的核心是汉制。自汉武帝独尊儒术以来,儒学改造和掌控了国家机器,从而使自身成为王朝时期的意识形态。本书从思想与制度的相关性入手,对汉代儒学政制问题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考工记: 小说的名字是对古代典籍《考工记》的直接借用。《考工记》是《周礼》的构成部分,是春秋战国时期手工艺技术的汇编。

我的一生略小于美国现代史:本书从作者父母的身世写起,一直写到她年届耄耋,时间上跨越了几乎整个二十世纪。作为《华盛顿邮报》这样的美国主流大报掌舵者,本书作者是时代的亲历者,也是美国二十世纪后半叶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事件的记录者。

主角:《主角》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

壮议轩日记:这是张舜徽先生在颠沛流离中丢失、30多年后才由湖南省图书馆意外发现的一部日记。记事始于张先生1942年秋登上国立师范学院讲堂之时,止于1947年初任教于兰州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