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 推荐书目
“美阅•读书”——诺贝尔文学奖十大遗珠
发布时间:2016-10-16

  10月13日,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正式颁发。村上春树再次不出所料的“专业陪跑”。当然和村上先生境遇相同的还大有人在,让我们盘点一下这一奖项设立百年以来的十大遗珠吧。

  第十名:沈从文

  诺奖评委,著名汉学家马悦然曾经表示过如果1988年沈从文先生不过世的话,他想不出任何诺奖会旁落的理由。可历史就是这样,充满了各种机缘巧合和无限遗憾。无论怎样,一代代读者都曾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领略了那独特的湘西小镇的风光,他对现实的批判与对浪漫主义的追寻。在众多作品中,《边城》无疑是先生的代表著作,而这部著作就是一首理想生命之歌。

  《边城》,H31/10747,译林出版社,2015

  《湘女萧萧》,I24/2212,北岳文艺出版社,2014

  《龙朱·虎雏》,I24/2136,北岳文艺出版社,2014

  第九名:艾德琳·伍尔夫

  英国女作家伍尔夫被认为是二十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先锋之一。曾创作了《雅各的房间》、《达洛卫夫人》以及《到灯塔去》等小说作品。被誉为现代主义文学潮流的先锋。她的作品文笔细腻,注重人的精神世界描写,经常通过转瞬即逝的一些画面来刻画人物形象。爱德华·摩根·福斯特称她将英语“朝着光明的方向推进了一小步”。

  《一间自己的房间》,I1/3201,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2014

  作者认为,妇女若要成为伟大的作家,其先决条件是要争取独立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一间自己的房间。唯有这样,女性才能敞开心扉,平心静气地从事文学创作,而不受外界的干扰,才华得以充分展现。本书是伍尔夫最重要的非虚构作品,也是女性主义文学的宣言。

  《达洛卫夫人》,I561/1014,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

  《到灯塔去》,I561/1013,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

  第八名:奥西普·曼杰什坦姆

  俄国历史上最卓越的诗人之一。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俄裔同胞布罗茨基对他有很高的赞誉,甚至在诺奖的领奖台上公开表示:“曼杰什坦姆比他本人更有资格站在领奖台上”。他的作品以超现实主义的方式,对远古文明和传统文化进行凭吊,对现实社会予以辛辣的抨击和讽刺。他的诗歌中所流露的这些综合性品质,使他的声誉越出了国界,成为与艾略特、里尔克、瓦雷里和叶芝等世界级大师并肩的人物。可由于政治原因,诗人的下半生在终日流浪中度过。不过对于诗人的不幸,或许正是他之所以伟大的秘密吧。

  《黄金在天空舞蹈》,I512/2939,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

  《曼杰什坦姆全集》,I512/2258,东方出版社,2008

  第七名:保罗·瓦雷里(一译瓦莱里)

  法国后期象征派大师,法兰西学院院士。他的诗耽于哲理,倾向于内心真实,追求形式的完美。他的诗耽于哲理,倾向于内心真实,往往以象征的意境表达生与死、灵与肉、永恒与变幻等哲理性主题,被誉为“20世纪法国最伟大的诗人”。

  《瓦雷里诗歌全集》,I565/740,中国文学出版社,1996

  《瓦莱里散文选》,I565/1181,百花文艺出版社,2006

  《嚼着玫瑰花瓣的夜晚:瓦莱里与纪德通信选》,K835.65/185,经济日报出版社,2002

  第六名:埃兹拉·庞德

  庞德是意象派运动主要发起人,现代文学领军人物。他是叶芝的学生,詹姆斯·乔伊斯的挚友,艾略特的同学,海明威的老师。庞德在艺术创作及批评理论方面都有较大影响。主要作品是一部雄心勃勃、包揽人类文明的长诗,以诗章形式于1917~1959年分批发表,共包括109首诗章及8首未完成的草稿。1969年又出版了未完成草稿的一些片断。这些诗章晦涩难懂,题材广泛,技巧多变而独特,是学院派长期研究的重要课题。

  《阅读ABC》,I1/3415,译林出版社,2014

  在这本教导式的小书中,庞德遵循了“一切批评都是一种界说古典作家的尝试”。在希腊人中,庞德喜欢荷马和萨福,在罗马人中他喜欢卡图卢斯、奥维德、普洛佩提乌斯;而对于品达和维吉尔,庞德作出了鲁莽而果断的否定。这种强调直觉的方式引起那些讲究逻辑性的教授们的不满,却给了以艾略特、威廉斯为代表的同辈诗人极大的启示。

  《众树歌唱:欧美现代诗100首》,I1/1990,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

  第五名:马塞尔·普鲁斯特

  法国20世纪伟大的小说家,意识流小说大师。想必大家都了解普鲁斯特的代表作品《追忆似水年华》,这部长篇巨著通过上千个人物的活动,冷静,真实,细致地再现了法国上流社会的生活习俗,人情世态。可以说是倾注了普鲁斯特一生的巅峰之作,或者说他是现代小说中的巅峰之作也不为过。

  《追忆逝水年华:精华本》,I565/2595,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

  《驳圣伯夫:一天上午的回忆》,I565/2105,百花文艺出版社,2013

  在本书中作者强烈抨击权威批评家圣伯夫批评方法的机械和错误,及因此造成的对当年法国文坛所有文学天才的轻视与误读。

  第四名:莱纳·里尔克

  现代德语文学中最有影响的诗人之一。里尔克通过一生的创作实践,给诗歌开辟了新的领域。在这领域里他展示了音乐的美,又展示了造型的美,尤其是他晚期的诗歌,发挥了德语语言的功能,表达了一些难以表达的内容,因而扩大了诗歌创作的艺术表现的可能性,对现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有益的影响。

  《给青年诗人的信》,I521/517,云南人民出版社,2016

  《马尔特手记:图文本》,I521/359,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1

  《布里格手记》,I521/502,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第三名:弗兰兹·卡夫卡

  奥地利小说家、欧洲著名的表现主义作家。他生活在奥匈帝国行将崩溃的时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学影响,对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观态度,故其作品大都用变形荒诞的形象和象征直觉的手法,表现被充满敌意的社会环境所包围的孤立、绝望的个人。成为席卷欧洲的“现代人的困惑”的集中体现,并在欧洲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卡夫卡热”。代表作有《地洞》、《变形记》等。

  《像地狱的沉沦:卡夫卡散文菁华》,I521/506,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

  《卡夫卡谈话录》,K835/242,漓江出版社,2015

  《变形记:卡夫卡中短篇小说集》,I521/417,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

  第二名: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

  19世纪末俄国具有世界声誉的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幽默讽刺大师、短篇小说的巨匠、著名剧作家。与莫泊桑、欧亨利并成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契诃夫创造了一种风格独特、言简意赅、艺术精湛的抒情心理小说。他截取片段平凡的日常生活,凭借精巧的艺术细节对生活和人物作真实描绘和刻画,从中展示重要的社会内容。这种小说抒情气味浓郁,抒发他对丑恶现实的不满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把褒扬和贬抑、欢悦和痛苦之情融化在作品的形象体系之中。他认为:“天才的姊妹是简练”,“写作的本领就是把写得差的地方删去的本领”。他提倡“客观地”叙述,说“越是客观给人的印象就越深”。他信任读者的想象和理解能力,主张让读者自己从形象体系中琢磨作品的涵义。

  《变色龙》,I512/2601,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

  《第六病室:契诃夫短篇小说选》,I512/2785,黄山书社,2015

  《探访被上帝遗忘的角落:萨哈林旅行记》,I512/2804,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4

  第一名:列夫·托尔斯泰

  伟大的文豪托尔斯泰可以说是享誉世界,他的作品存在于世界上的任何角落。或许是因为时代的原因,或许是因为在当时作品的流通性较差,以至于让这位大文豪与诺奖擦肩而过。代表作:《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复活:权威全译典藏版》,I512/2768,湖南文艺出版社,2011

  《战争与和平》,I512/2806,时代文艺出版社,2014

  《安娜·卡列宁娜》,I512/2586,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