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朗读者
朗读者第九季|2020“宁马共读 阅美之夜”公益诵读会丰富文都夜文化
发布时间:2020-11-02
  为加强宁马两城图书馆馆际之间交流合作,拉动夜间文旅经济发展,1031日晚,在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一周年之际,作为“书香金陵”——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特别策划,金陵图书馆携手马鞍山市图书馆共同举办了一场跨时空的“宁马共读阅美之夜”公益诵读会,以云端阅读、同步直播的方式,邀请宁马两地读者朋友一起进行在线朗诵和交流,丰富文都夜文化,体味六朝夜生活。

  宁马共读,彰显“文学之都”和“诗歌之城”的文化风采

  南京是中国首个申报且成功入选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马鞍山横跨长江、接壤南京,有“诗歌之城”之称,这为宁马两地公共图书馆联合开展此次共读活动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金陵图书馆和马鞍山市图书馆积极筹备此次活动,分为“欢迎您到宁马来”“宁马两地有诗词”“馆员读者情谊深”三个篇章,奉献了12个朗诵节目,以南京、马鞍山两城富有地方特色的诗文为特色,精选与当地人文景点、旅游文化相关的古典诗词美篇。有抒写南京的《诗意之城》《南京城的“动”与“静”》,有关于马鞍山的《马鞍山是这样一座城》《三台阁题记》;而诗人李白、刘禹锡都曾和两地结缘,两地读者都不约而同地选读了二位诗人笔下的诗篇;还有读者原创篇章,彰显了宁马两城的文化风采。

  

阅美之夜,开辟馆员与读者交流阵地

  金陵图书馆和马鞍山市图书馆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开辟晚间阅读活动阵地,丰富夜间文化演出服务,让上班族在下班之后也能有时间参与到图书馆举办的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中,营造出图书馆夜间诵读的独特文化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诵读会还加深了两馆的读者和馆员亲切合作。马鞍山市图书馆的馆员和盲人读者合作了一首情真意切的散文合诵《我看见》,表达了视障读者对图书馆和馆员提供阅读服务的认可与感谢,体现了馆员、读者互助情深的友谊;金陵图书馆馆员朗诵了一首原创抗疫诗朗诵,还原了疫情期间,图书馆界携手共进,线上线下进行“书香抗疫”的勠力同心。

  

双城直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

  本场诵读会是基于“南京都市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共享,依托先进的流媒体技术、平台和视频专业队伍,采用异地远程连线直播的方式开展,实现两地图书馆跨区域活动联办、资源共建的有益尝试。运用网络直播平台的线上互联、互动优势,突破了行政区划的地域限制,让两地读者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就能享受共读好书的乐趣,碰撞出思想交流的火花。

  未来,我们将立足宁马两地图书馆馆际交流合作,面向“南京都市圈”更广泛的基层图书馆,更加注重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化、服务队伍多元化和服务机制长效化为抓手,创新构建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活动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