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悦享读】穿越时空的游戏
发布时间:2018-12-17
  12月15日上午,室外寒风冷冽,金陵图书馆小卫街分馆内却是热闹非凡。亲子游乐活动正在这里举行,现场还向孩子们展示了爸爸妈妈小时侯的玩具,跨越时空感受游戏的魅力。   

  九连环、孔明锁……这些中国传统民间智力玩具,看似简单,却蕴含无穷的奥妙。小朋友们看到玩具欣喜不已,看看这个,玩玩那个,每个都爱不释手,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抽起了陀螺。传统的陀螺是用鞭子卷住陀螺并利用巧劲释放力量,使之旋转,并用鞭子抽打下部,让陀螺持续旋转,这是一个很有技巧性的游戏,不仅要眼力,还要根据旋转速度释放手中鞭子的方向、力度。孩子们还无师自通的玩起了竹蜻蜓,竹蜻蜓是一种中国传统的民间儿童玩具,流传甚广。竹蜻蜓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竹柄。二是“翅膀”。玩时,双手一搓,然后手一松,竹蜻蜓就会飞上天空。旋转一会儿后,才会落下来。它是中国古代一个很精妙的小发明,这种简单而神奇的玩具,曾令西方传教士惊叹不已,将其称为“中国螺旋”。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德国人根据“竹蜻蜓”的形状和原理发明了直升机的螺旋桨。

  孔明锁,也叫八卦锁、鲁班锁,是中国古代民族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曾广泛流传于中国民间的智力玩具民间,不用钉子和绳子,完全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就像一张纸对折一下就能够立得起来,展现了一种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孔明锁相传由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的鲁班发明。在三国时期孔明把鲁班的这种发明制成了一种玩具——孔明锁。孔明锁应该是现场最难的玩具了,爸爸妈妈和志愿者们现场带着孩子们不断摸索,每拼成一个孔明锁,现场都响起热烈的掌声。家长的认真态度感染着孩子,孩子也在不断试验和思考着拼接的各种可能性。

  活动现场,家长们看到自己儿时的玩具,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也玩了起来。滚铁圈,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盛行于全中国,用铁丝做一个圈,然后再做一个长柄的铁钩子,推着这个铁丝圈滚着走。铁环的动作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定的技巧。这个游戏不仅可以锻炼体力,还可以锻炼发力的技巧性。

  喧嚣散去,还是读书好。玩累了的孩子们有的翻开心仪的绘本畅读了起来,有的在爸爸妈妈的朗读声中听着自己喜爱的图书。金陵图书馆开设“悦享读”品牌活动,旨在促进亲子陪伴阅读,提升社区图书馆的影响力,搭建文化交流的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