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紫藤萝大舞台——“竹墨尘香”走进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7-12
  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民族文化也需要孩子们来传承,为了带领小朋友们体验和熟悉辉煌的中药文化和古朴的传统手工工艺,710日上午10点,中国药科大学国学社志愿者团队来到金陵图书馆一楼的少儿活动室,送来了一系列“竹墨尘香”精彩活动。

  当天的活动共分为七个部分,首先是中药香囊制作。备用的香囊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上各色图案的小绣囊,里面可以填充多种中草药研制的细末。中国古代佩戴香囊之风盛行,原因不仅在于香囊气味之芳香,更在于其提神之效。在香囊教学过程中,国学社的社员们细心教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辨识各种中药,并且解释相关的药性及常见的中药误区。大家在欣赏了香囊的精致与美丽之余也学习到了很多传统知识,一举两得。


  紧接着的活动是解九连环,九连环是中国汉族民间智力玩具。以金属丝制成9个圆环,将圆环套装在横板或各式框架上,并贯以环柄。把玩时,按照一定的程序反复操作,可使9个圆环分别解开,或合而为一二。这个魔术一般的游戏瞬间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经过国学社员们的讲解与示范,大家才明白了隐藏于“魔术”之中的奥妙,不禁感叹中国古人心思之精巧。

  解完九连环,投壶隆重登场,这是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汉民族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源于射弓。当天在现场参加游戏的每个小朋友都有四支箭,在相同的距离下投壶。这种投掷需要对距离和力度有很好的估算能力,对于小朋友们来说难度非常之大,但是伴随着挑战而来的是小朋友们的斗志,游戏似乎跨越了时空,现代的小朋友们与古人来了一场较量。


  王建的《宫词》之九十五写道:春来睡困不梳头,懒逐君王苑北游。暂向玉花阶上坐,簸钱赢得两三筹。当天的活动现场,国学社员们也为大家带来了簸钱游戏,小朋友需要先持钱在手中颠簸,然后掷在台阶或地上,依次摊平,以钱正反面的多寡决定胜负。这个游戏的趣味性非常大,现场气氛也相当热烈。

  时间临近十二点,也到了当天上午的最后一个活动,射覆谜。“射覆”是古代的一种猜射游戏。现代的“射覆谜”是一种构词联想式的填字游戏,射覆谜是以隐含文字为主,属于文义谜的一种。在猜射时,以上一字与下一字彼此关联,这种“用上覆下”的猜射方法,还留有古代射覆的痕迹。当天的射覆谜为中药猜谜,中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过于生涩,通过猜谜的方式来认识中药,既富有风趣,又可加深对中药的理解和印象。

  在一上午丰富的游戏环节结束之后,下午两点钟开始,国学社员们为读者们送上了优美的汉服舞蹈以及悠扬动听的二胡演奏。优美的舞姿加上飘逸的汉服,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配以婉转深情的音乐,一场视听盛宴,便是对汉服底蕴以及宫商角徵羽的美妙完美的诠释。随后社员们向大家演示了中华文化传统的基本礼仪。行走站立,一举一动,都可反映一个人的德情品行,通过演示,小朋友们和家长们都开始注重到了这些细节,相信日后在生活中多多留意,一定可以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


  优秀的文化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是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途径。金陵图书馆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公众的理念,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读者朋友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喜欢上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