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图映像 > 文化交流 > 国际
“中国图书之窗”落户泰国曼谷 中泰“云端”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11-22

  2021年11月19日,由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泰国法政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图书之窗”赠书仪式以视频形式在线上直播举办。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夏军,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葛继彬,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泰国法政大学副校长苏拉·提拉卡披邦,泰国法政大学校长助理西里帕拉·帕查妮,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院长阿卡拉蓬·坎昆与国际学院研究与外事副院长游丽萍博士等分别出席位于金陵图书馆和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的分会场,共同见证“中国图书之窗”落户泰国曼谷,并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为今后双方的文化互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国际学院阿卡拉蓬·坎昆院长首先致开幕辞,介绍了此次“中国图书之窗”所位于的国际学院学习中心,感谢中方对该中心内中国文化学习资源的支持。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常禹萌参赞致辞,期待“中国图书之窗”成为学校全面研究和学习中国知识的主要场所,为促进中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良好关系作出贡献。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夏军副局长在线致辞,表示图书交流是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希望金陵图书馆向泰国曼谷“中国图书之窗”捐赠的图书,能为泰国友人打开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浇灌中泰友谊之花更加艳丽。夏局长介绍,南京是一座集传统文化和当代文明于一体的美丽古都,近年来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通过“中国图书之窗”项目充分调动各地文化资源,将有关中国文化、生活、社会等各领域的图书名著与儿童读物赠送给对口友好交流国,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此次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很高兴能够借助网络,与泰国曼谷延续书香友谊。

  为在图书捐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双方友好合作关系,金陵图书馆焦翔馆长与泰国法政大学阿卡拉蓬·坎昆院长在线同步签署《中国南京金陵图书馆和泰国法政大学比里·帕侬荣学习中心关于加强相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期望在图书交流与阅读指导方面加强沟通,为今后其他活动合作创造更多可能。常禹萌参赞代表中方向泰国法政大学苏拉·提拉卡披邦副校长赠送金陵图书馆所捐赠的书籍,金陵图书馆焦翔馆长则以视频形式介绍所赠图书内容,欢迎泰国的朋友们前去“中国图书之窗”阅读。

  “中国图书之窗”的建立始于2013年。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和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带领下,金陵图书馆在此九年间先后赴尼日利亚、加纳、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建立起九个“中国图书之窗”,构筑起中外人民友谊的书籍之桥。此次在泰国曼谷建立的第十个“中国图书之窗”,金陵图书馆向其捐赠150册图书,内容涉及中国古代文学艺术、历史地理,以及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发展特色。

  对此,泰国法政大学苏拉·提拉卡披邦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中文研究专业的学生以及广大泰国民众通过“中国图书之窗”寻找知识、提高综合技能,丰富在中文学习方面的经验。双方共同在线欣赏金陵图书馆宣传片、聆听泰国法政大学国际学院学习中心场地介绍,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

  赠书仪式结束后,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以视频形式围绕南京城市主题开展讲座,向泰国师生深情介绍这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和近500年建都史的 “六朝古都”。如今,南京已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连续10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联合国授予人居奖特别荣誉奖,并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文学之都”。欢迎泰国友人在疫情结束后来到南京、来到金陵图书馆,与南京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文:汪然 编:仇之聪 审:马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