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美活动 > 活动报道
【习经堂】《古文观止》选讲系列课程——《触龙说赵太后》精讲
发布时间:2023-05-29

  2023528日下午14:00,在金陵图书馆一楼105教室,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张念老师为习经堂国学培育班的学员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触龙说赵太后》精讲课程。

  《触龙说赵太后》出自《战国策》,主要讲述公元前266年赵国国君孝成王年幼继位,秦国大举攻赵,赵国向齐国求援时,齐国要赵威后的小儿子长安君为人质才肯出兵,赵威后不肯,触龙因势利导,以柔克刚成功说服赵威后的故事。

   

  

  课程开始前,张念老师先带领孩子们温习了一下有关《战国策》的基础知识,并介绍了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借用课前小故事《赵威后问齐使》,向孩子们展示了赵威后有胆识、有谋略的性格特点。接着,张老师领读全文,逐段阐释重点字词含义,然后引导孩子们结合文后注释,尝试逐句翻译。针对文中频繁出现的古代尊、谦称,如贱息等,张老师也进行了梳理。通讲完全文后,张老师对触龙的语言艺术进行了分析,他之所以能够成功说服赵太后,正式利用了现代心理学中的自己人效应,以及父母之爱,则为之计深远的道理。

  课堂的最后,张老师通过必答+抢答的方式,检验了孩子们对本节课的掌握程度,并按照印章数量给领先的孩子们发放了小礼品。

   (文/编:蒋倩 审:纪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