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美活动 > 活动报道
【105学堂】“非遗学堂”系列课程活动——湿拓画
发布时间:2023-05-27
  5月27日上午,“非遗学堂”系列课程在金陵图书馆105教室开展了一次湿拓画制作的体验活动。

  湿拓画是一种绘画技艺,它利用水和颜料的密度差进行艺术创作。轻轻滴落在水间的颜料渐渐随水波晕开,等到水上图画完成后,创作者将白纸覆在水面吸取颜料,然后再将纸慢慢抽离水面,这种神奇的“水中画”就是土耳其奥斯曼时期的传统艺术。

  本次活动所制作的湿拓画卡片所需的工具有:颜料、湿拓画专用胶、搅拌棒、卡纸、塑料盒。

  制作湿拓画的步骤并不复杂:将各色颜料滴入胶中,多次重叠,形成一圈圈的色块,接着用搅拌棒将颜料搅拌出纹理,再把纸覆盖在颜料上,轻压一会儿,最后经过晾干,湿拓画就制作完成了。小朋友们制作第一张时不太熟练,需要帮助引导,第二张就可以自主完成了。

  湿拓画是一项简单、易上手且实用的技艺。运用简单的工具材料就可以制作出精美的各色图案,而且每一张湿拓画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感兴趣的小朋友学会了之后在家也可以进行实践操作。书签、扇面甚至书籍的护页,都可以运用湿拓画技术,DIY出属于自己的特别作品。

(文/编:潘健  审:纪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