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群团
“悦苗行动”探访友谊图书馆,一起走进成语大世界
发布时间:2022-09-29
  成语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璀璨的明珠,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9月25日上午,金陵图书馆“悦苗行动”联合南京协作者、贝贝国学走进栖霞区八卦洲开展“开心成语之十二生肖”主题活动,带领十五名社区儿童和家长走进成语大世界,寻找成语中的“十二生肖”。
  首先,项目组来到位于栖霞区八卦洲东江八组的困境儿童自助图书馆——友谊图书馆进行探访。小馆长梓涵热情大方地为大家介绍了友谊图书馆的建设过程,并介绍了馆名的由来,表达了“希望通过书籍使朋友们的友谊更加坚固,期待通过阅读交到更多的好朋友”的初衷。
  接着,大家来到村民小广场。活动开始,贝贝国学的李老师首先通过“生肖接龙”的游戏互动,加深了孩子们对“十二生肖”排列顺序及含义的理解。随后,老师通过“成语中的十二生肖”互动学习,带领孩子们了解了有关“十二生肖”的成语,如鼠目寸光、对牛弹琴、狐假虎威、守株待兔、打草惊蛇……并通过“狐假虎威”的故事视频,让孩子们理解“不可以借势欺人,用别人的权力来炫耀自己”的道理。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开动脑筋、踊跃发言,纷纷说出了不少自己了解的成语故事典故,整场活动氛围轻松而又热烈。

  最后,李老师向孩子们演示了创意手作——虎头灯笼的制作方法,并给孩子们发放了手工制作的材料包,鼓励大家回家之后认真钻研、制作。

  通过本次活动开展,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十二生肖的来历,知晓了每个生肖有关的成语故事,激发了孩子们对生肖和成语知识的学习兴趣,同时通过手工制作够锻炼了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玩与学、学与玩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马小翠 编:马小翠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