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金陵图书馆开展应急疏散及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发布时间:2022-11-15

  今年11月9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增强全馆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金陵图书馆于11月10日组织开展应急疏散及消防设备演练。本次演练由方炜副馆长指挥,金陵图书馆新进馆员、物业管理处全体员工参加,演练包含应急疏散、逃生方式方法、消防器材使用等。


  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三楼阅览室区域失火,发现火情后,疏散组成员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在馆“读者”捂住口鼻、弯腰小跑,迅速到达指定安全区域。工作人员随即清点人数,确认全部安全疏散完毕后,向总指挥汇报演练情况。

  随后,组织参演人员开展消防器材培训,包括抛消防水带和灭火器使用等,由物业专业人员现场讲解灭火器、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初期火灾扑救、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在安全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大家分批使用灭火器到指定起火点灭火,演练过程紧张、快速、安全、有序,整个过程组织有力,指挥得当,达到了预期效果。

  疏散演练后,图书馆副馆长方炜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时提出,防火重于未然,生命重于泰山,此次演练是图书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本次演练增强了馆员和物管人员的消防安全技能,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树立了“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的意识,为进一步建设平安图书馆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李瑞文 戴炜博  编:孙雨  审: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