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2022年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0

  为夯实图书馆基础业务能力,在全市公共图书馆行业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的浓厚氛围,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主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南京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工会联合会、金陵图书馆承办的2022年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技能竞赛决赛于11月8日在金陵图书馆拉开帷幕。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32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最终决赛,将在文献编目著录和应用系统实境操作两个科目展开巅峰对决。

  下午2时,简洁高效的开幕式在金陵图书馆多功能厅进行。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市文旅产业工会联合会二级调研员李长春、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璐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方炜主持开幕式。王敏虹副局长致辞并作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顺利晋级表示热烈祝贺,然后对本次竞赛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参赛选手再接再厉,继续提高,在决赛中取得好成绩;二是希望各参赛单位总结出好经验,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行业发展;三是希望工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在职工中广泛兴起学技能、练技能、强技能的好风气。

  随后,来自江北新区图书馆的骆勇作为参赛选手代表进行宣誓,晓庄学院的杨明作为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在方炜副馆长重申决赛规则与考场纪律后,技能竞赛决赛正式开始。

  决赛中,32名选手进行了文献编目著录和应用系统实境操作两个科目的考察。文献编目著录过程中,所有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认真答卷,考场秩序井然,考试氛围严肃;在应用系统实境操作现场,选手们熟练地运用鼠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汇文系统的相关操作。

  经过现场裁判的打分,综合参赛选手复赛理论知识的成绩,最终来自金陵图书馆的孙振强、周军、李灵杰三位同志总成绩排名前三,将获得市总工会授予的“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此外,孙振强同志还将获市人社局授予的“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李灵杰同志还将获团市委授予的“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上,本次竞赛的裁判长、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王璐处长宣读“优胜奖”名单,并向获奖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市文旅局副局长王敏虹、市文旅产业工会联合会二级调研员李长春为获奖参赛选手颁发荣誉证书。至此,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技能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技能竞赛作为南京地区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强化职业技能、锻炼人才队伍的实战竞赛,充分展示了南京地区公共图书馆馆员队伍的整体精神风貌,激发了图书馆员浓厚的学习热情,在全市公共图书馆营造了“比学习、比水平、比技能”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市公共图书馆也将借本次技能竞赛兴起的浓厚学习氛围,努力培养和造就素质高、技能强的图书馆从业人员队伍,助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胡宁涛 编/胡宁涛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