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图映像 > 文化交流 > 国际
“中国图书之窗”落户马耳他 云上签约圆满礼成
发布时间:2022-10-26
  2022年10月25日下午,在马耳他外交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南京市文旅局的共同见证下,金陵图书馆捐赠了200册体现中华灿烂文明、南京文旅资源的中英文图书,双方图书馆馆长线上签署了《中国南京金陵图书馆和马耳他图书馆关于加强相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至此,金陵图书馆在海外建立的第十一个“中国图书之窗”落户马耳他图书馆。
  今年是中国和马耳他建交50周年,此次签约是两国首次在图书领域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驻马耳他于敦海大使专程发来贺信,祝贺金陵图书馆和马耳他图书馆签署了中马两国在公共图书馆领域的首个合作备忘录,期待金陵图书馆提供的优质书籍能为马耳他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和社会发展打开一扇新的窗口,祝愿两国在公共图书馆领域的交流开启新的篇章。
  马耳他外交部莎伦·锡库鲁纳副局长在致辞中说,虽然中国和马耳他相隔万里,但两国始终以相互尊重为基础,开展多领域双边合作与对话。通过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能让两国的民众通过图书进一步了解对方的历史与文化。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袁媛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非常荣幸能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通过南京悠久灿烂的历史和蓬勃发展的活力与创新精神,向马耳他民众更生动、立体地介绍中国的文化、旅游与社会发展。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夏军副局长也向马耳他的嘉宾们介绍了古都南京和“中国图书之窗”的由来,希望这扇书香之窗为马耳他友人架起了解中国的桥梁,并欢迎马耳他的朋友们来南京,与南京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金陵图书馆焦翔馆长表示,金陵图书馆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城市图书馆,一向注重以书为渠道,为世界人民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此次在马耳他建立第十一个“中国图书之窗”,也是在欧洲建立的首个“中国图书之窗”,此次捐赠的书籍,内容涉及中国古代文学艺术、历史地理,以及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希望在马耳他的“中国图书之窗”切实成为马耳他人民了解中华文明的窗口。同时也希望,金陵图书馆与马耳他图书馆以“中国图书之窗”为纽带,保持对话与互动,为今后更多的合作创造可能。
  马耳他国家图书馆谢丽·法尔宗馆长通过镜头,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收到的200册图书,她感谢“中国图书之窗”的建立,这些书籍作为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将进一步增强两座图书馆、两个国家未来的合作。
  随后,金陵图书馆尹士亮副馆长与马耳他国家图书馆谢丽·法尔宗馆长,签署了《中国南京金陵图书馆和马耳他图书馆关于加强相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仪式后,双方图书馆分别通过视频及PPT演示的方式,介绍了自己的图书馆,表达了今后保持互动,相互学习,在图书馆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的意愿。
  为大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并充分调动各地文化资源,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带领下,金陵图书馆于2013年赴尼日利亚建立了首个“中国图书之窗”。此后,陆续在尼日利亚、加纳、刚果(布)、纳米比亚和赞比亚、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肯尼亚、泰国、马耳他建立了十一个“中国图书之窗”介绍中国文化、生活、社会等各领域的图书名著及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陆续随团赠送给对口友好交流国,书香溢远,延续着与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用书籍构筑起中外人民友谊的桥梁。
(文:周思源 编:仇之聪 审:马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