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美活动 > 品牌\专题
105学堂
发布时间:2021-09-17

  “105学堂”是金陵图书馆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中,立足和挖掘自身馆藏特色和优势,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多元合作形成的特色品牌。“105学堂”下辖多个系列课程活动:

  (1)“非遗学堂”系列课程

  课程旨在以实体“中华元素”为课程主题,以入选“联合国、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项目为载体,让孩子在动手实践中,领略先贤智慧,学习先辈手艺,守护工匠精神。

  (2)“字纸缘”系列课程

  持续推出“一字千秋”“编简成册”“纸中乾坤”“印刷之术”“引线串书”等活动,探索汉字的发展、书写工具与材料的变迁、造纸术与活字印刷……以“书写”为主线,串连学科知识与中国历史文化,拓展视野,并在每次课程中有对应的动手体验活动。每次活动互相既有内在逻辑,又彼此独立。

  (3)“海帆远影”系列课程

  以船舶与航行为主题,以中国历史文化为背景,融入科学探索与工程设计,带来一场穿越8000年时光的探索远航。

  (4)“诗词博物做中学” 系列课程

  用全新的视角学古诗,在诗词赏析中,了解诗词中的万物,动手探索诗词中的科学,打通“文”“理”界限,激发学习兴趣,领略文学、科学与艺术的魅力。

上一篇: 金陵·浦江学堂
下一篇: 金图手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