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阅美活动 > 活动报道
走进录音室,用声音珍藏童年——“童阅金陵”有声作品征集线下体验活动快乐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3
  声音是阅读和行旅的桥梁,朗读和朗诵可以将家乡文化更好地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童阅金陵”亲子有声作品征集活动于2023年4月启动,作为2023年南京市中小学“读书节”项目之一,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及其家长们的积极参与,现已征集到近千部少儿播讲有声作品。为了给“金桔小主播”们带来更加丰富的有声录制体验,5月20日下午,金陵图书馆联合南京音像出版社,特别推出“走进录音室,用声音珍藏童年”——“童阅金陵”有声作品征集线下体验活动,邀请20组青少年家庭来到青春书店,讲述金陵故事,印刻童年记忆。
讲好南京故事,传播家乡文化
  “童阅金陵”是一个面向亲子家庭征集音频作品的活动,鼓励孩子们化身“金桔小主播”。首先需围绕“童声古韵,爱上南京城”主题,阅读南京地方文化相关的诗词、童谣、经典散文,再结合自身所见所闻或情感体悟,创作一段播讲文稿,最后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录制成3分钟左右的分享音频,以主人翁的视角,向远方的客人介绍家乡南京。本期主题共设置了三个音频栏目,孩子们可以在“金陵·文韵”栏目朗读介绍与南京有关诗词、童谣,在“金陵·行旅”栏目介绍和分享南京的名胜古迹、非遗风俗,也可以在“金陵·轶事”栏目讲述南京的民间故事,或自己发生在南京的趣闻轶事。主办方根据这三个主题同步推荐了三本书籍。《南京童谣》是由南京出版社策划的“文学之都小文库”系列中的一本,该书精心收录了38首老童谣,每首童谣的配图里都含有两种表现手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剪纸和水墨漫画。《南京名片》和《南京诗歌地图》则通过诗词和典故展现出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底蕴,让孩子们在阅读的基础上更好地讲好南京故事,传播家乡文化。
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想要录制好一部优秀的有声作品,不仅要有普通话朗读与播讲的基本素养,更多的还要通过阅读、走访、对话等方式去增加对南京历史人文的情感体悟,方能让孩子们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在声音中流淌出真情实感,感染更多人了解南京,爱上南京。因此,活动还充分考虑到小读者创作和录音的实践需求,于5月20日下午,邀请了20组亲子家庭来到武定门城墙洞里的青春书店,参加“走进录音室,用声音珍藏童年”线下体验活动。活动当天,由金图张老师为大家主持分享交流会,介绍了“童阅金陵”活动的开展情况,并让每个小朋友都上台进行了展示;接着,带领大家参观了青春书店,以及正在展出的“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优秀书画作品展,介绍了青春书店的书店特色和阅读理念;最后,带领每个孩子走进“红色传递”特色服务录音室,录制自己准备好的“童阅金陵”有声作品,在有序等候中,还播放了“南京艺术基金”资助动画片《我们的节日》,以此加深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 
作品三分钟,背后十分功
  一部“童阅金陵”有声作品,看似很简单,只有3分钟不到的音频,但是短短3分钟里包含了对童谣、典故的阅读与理解,还要将书中的知识和生活感受相结合,最后通过概括与表达完成多重素养的转化,这些对儿童来说都实属不易。据了解,目前已有1000多组家庭参与了该活动,参与者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年龄不等,许多幼儿家长表示,小朋友对待这个活动非常认真,书中的字不认识就跟着爸爸妈妈一句话一句话地背,在录音的过程中更是追求完美,说错一个字都要能重新来过。有一位家长说,“孩子现在上幼儿园大班,参加这个活动真不容易,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直在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录,一共录了77遍,最后录好之后号啕大哭。”活动现场也有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向老师表示,“通过这个活动,我读了很多关于南京的诗词,这次录制的文稿就是我的周记作文,还被语文老师推荐表扬了呢!”
  “童阅金陵”有声作品征集活动,正是希望以朗读播讲这样一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切入点,逐步去提高家庭阅读与研学的意识,引导家长们在带领孩子游山玩水的同时,也能带一本书去阅读,让孩子们将目之所及的风物,与诗词佳作中的历史文化内涵相联结,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从小种下南京文化的种子,成为家乡南京的“小小代言人”。
文/张婕 编/葛穗 审/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