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年理事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2

  为全面总结南京图书馆学会2022年工作,明确和部署2023年的学会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学会自身建设,提升理事会决策能力与学会服务水平,深入推动学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学会《章程》规定和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南京图书馆学会2023年理事会议于3月10日下午在浦口成功举办。会议由南京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海燕主持。

  学会副理事长、金陵科技学院图书馆唐亦玲馆长首先向理事会作2022年学会工作报告,全面梳理了过去一年里学会在强基固本、学术发展、会员服务、创新驱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成果。报告表示,2022年是南京图书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学会着眼“十四五”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坚持科普惠民,抓重点、树品牌、创亮点,为促进学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学会理事长、金陵图书馆焦翔馆长发表讲话,部署2023年学会重点工作。焦翔理事长主要围绕学会基础工作、会员服务和全民科普等方面,对学会2023年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希望全体同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阔步前进,全力做好学会体制机制建设、人才与学术服务、特色品牌创树等工作,精心细化,认真落实,推动南京图书馆学会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专家交流环节,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晓庄学院图书馆李朝晖馆长、南京师范大学万宇副教授、南京金陵书苑图书发行有限公司陈南柯总经理先后发言。

  李朝晖馆长首先从高校专家学术研究的科普化切入,又结合自身工作谈到了高校馆与公共馆的交流合作,继而引申出大学生参与公共图书馆乡村振兴、智慧化建设以及生态科普等各项工作的“双赢”建议;万宇副教授围绕其对亲子阅读的研究作了专业、详尽的报告,重点论及亲子阅读与公共图书馆、“双减”政策对阅读的影响以及亲子读物的选择与购买因素等热点问题;陈南柯总经理则全面介绍了图书出版从组稿、编辑到校对、印刷等全流程的情况,同时结合对农家书屋的调研工作等,提出了与各会员单位进一步合作的期待。

  本次理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南京图书馆学会第六届理事变更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