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学会首期“科学讲坛”《电脑原理与人工智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4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由南京图书馆学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主办,金陵图书馆、格物社承办的“科学讲坛”首期于710日在金陵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本期“科学讲坛”邀请谢继东教授作题为《电脑原理与人工智能》的科普授课。

  谢继东教授从三次科技浪潮说起,讲述了图灵测试的来龙去脉,并介绍了信息化的“火花”——二进制的计数法、英国数学家乔治·布尔的《逻辑的数学分析》和《思维规律的研究》,并着重介绍了研究思维规律的鼻祖——亚里士多德的三段论,随后引出了康拓尔的集合论。为方便更好地理解集合论,谢教授拿出了一道生活应用题邀请在场的听众们使用集合论的方式解出答案。大家纷纷按照集合论的解题方法,跟随谢教授的指引进行运算,场上学习氛围浓厚。接着,谢教授又带领大家了解香农的开关原理,并一步步将讲座话题引向电脑的诞生、人工智能的应用和畅想。

  讲座最后,谢继东教授向全场观众发问——2500年会是什么样?脑联网和超人能否真的存在?一系列发问引起了在场听众们的遐想与思考,首期“科学讲坛”也在听众朋友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未来,南京图书馆学会“科学讲坛”将继续以普及公民科学文化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在专家、学者和读者之间架起“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让大众畅享科技成果,用科学引导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