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群团
“悦苗行动”走进幕府山庄,探寻阅读宝藏与诗歌世界
发布时间:2023-03-21

  春日读书正当时,莫负年少好时光。3月18日下午,金陵图书馆“悦苗行动”联合南京协作者走进栖霞区幕府山庄,开展“阅读宝藏计划”启动仪式暨“世界诗歌日”主题阅读分享会,带领二十八名社区儿童和家长走进诗歌世界,开启一场未知又充满惊喜的阅读寻宝之旅。

  活动开始,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大家觉得‘宝藏’是什么呢?”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纷纷说出了自己认为的“宝藏”,有的觉得是自己的玩具,有的认为是书本和文具。老师告诉大家:“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 “书籍里也有无穷无尽的宝藏”,而阅读则是打开宝藏的钥匙。
  “阅读宝藏计划”从了解孩子们的阅读需求、挑选合适的书籍、设计寄语、到装袋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助力开启阅读之旅。启动仪式上,首批参与“阅读宝藏计划”的十六名小读者都收到了专属“阅读宝藏袋”。书袋不仅承载着困境儿童和流动儿童对阅读的美好愿望,也承载着金陵图书馆“悦苗行动”的爱心与鼓励。
  
  随后,进行了“世界诗歌日”主题阅读分享。活动中,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了与南京有关的诗歌文化,在思考南京有多少别称时,孩子们发现“金陵”“建康”“白下”……这些名号存在于一首首大家熟知的诗歌之中。活动过程中,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或朗诵或背诵了许多诗歌,整场活动氛围轻松而又热烈。
    
  创意诗歌手工是孩子们最喜爱的环节。拿到材料包后,孩子们在自己的努力以及家长、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诗歌屏风摆件的制作。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大家不仅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乐趣和成就感,更是将自己对诗歌的理解和体悟融入作品中,从而更好地感悟诗歌之美。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参与到“阅读宝藏计划”,同时也感受到了南京这座古城的诗歌文化。活动结束后,有两名儿童已迫不及待地想要想入“阅读宝藏计划”第二批小读者队伍。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蕴含着无限的潜能。2023年,“悦苗行动”继续以阅读为纽带,围绕“阅读宝藏”开展“新知”“行旅”“假日”“书园”四方面阅读活动,从科学、人文、艺术三个维度,全方位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帮助流动儿童成长与发展。
  
  (文:戚淑雯 马小翠 编:马小翠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