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党建群团
坚定维护宪法权威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二支部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2-12-16

  

  为贯彻金图党总支的法治建设专题学习要求,12月15日下午,金陵图书馆第二党支部参观了南京宪法公园。

  整座公园由旗阵广场、宣誓广场、宪法宣传教育展、主题雕塑、共享绿谷等部分组成,在公园入口,沿着直径82米的圆形廊道向前,逐一展示了60个重大法治事件,百年法治历程在景墙上徐徐展开。

  作为公园的核心,宪法宣传教育展展线总长约450米,共展出了336张图片、106件(套)展品、11张图表、16个艺术场景、27项多媒体演绎项目等。南京宪法公园是一个面向市民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开展礼敬宪法活动的法治文化载体。这里既可以举办宪法宣誓等活动,也可以举办入学、毕业、成人、结婚等纪念仪式。既彰显宪法活动的庄严性,又兼顾市民公园的休闲性,让宪法知识、宪法精神从这里开始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二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这次参观,让“国家宪法日”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文 肖剑峰 编 肖剑峰 审核 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