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伊宁市文体广旅局文化交流团莅临金陵图书馆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15
  为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对口援疆工作更高质量开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11月14日下午,伊宁市文体广旅局文旅科干部景澄鹤、伊宁市图书馆馆长龚丽娟等一行11人来访我馆考察调研,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宣传营销部主任马骥陪同参观,副馆长李海燕、少儿工作部副主任周军、办公室副主任孙雨参与后续座谈交流。
  正值金秋时节,沿着银杏树林一路前行,龚丽娟馆长一行首先参观考察了坐落于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内的金陵图书馆云几书房分馆,并对金图南门口外的朗读亭以及信用网借柜进行了现场考察。接下来,龚馆长一行考察了金图本馆的多个重要服务场所,如少儿阅览室、图书借阅室、阅•荐空间等。此外,他们还深入了解了包括视障阅览室、金图·八九零空间、文都之窗等新型服务空间,亲身体验了金图新型的“慧找书”智能寻书机器人和自助借还书设备,详尽了解了金图在场地服务和业务建设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
 
  随后,双方就来年合作在四楼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交流会。焦翔馆长从资源、服务、宣传、活动、内控等七个管理体系,包括图书资源、馆藏借阅、“阅美”系列品牌、“金优计划”以及数字化服务等方面具体介绍了金图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李海燕副馆长作南京市少儿图书馆(阅读空间)民生实事项目分享,展示了南京市少儿阅读阵地和基层少儿阅读服务体系的成效,并对未来合作提出了包括家庭阅读、童年记忆等多个创新思路。周军主任围绕“联心、资源、活动、力量”几个关键词,详细阐述了金图近年来关于少儿阵地服务、阅读推广、市区联动、外延服务相关的工作及成果。会议期间,双方共同欣赏了2023年度“少儿读者节”活动的精彩回顾短片。
  龚馆长表示,此次参观调研为伊宁市图书馆今后的业务与活动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双方今后开展更多交流学习。最后,双方就各自开展少儿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计划以来年工作规划为基础,结合“春雨工程”公共文化志愿行项目,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在少儿工作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深化务实合作。
 
  自2022年以来,我馆先后派出办公室副主任孙雨、宣传营销部主任马骥两位同志作为柔性引进人才赴伊宁市开展文化援疆,助力当地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我馆还与伊宁市图书馆建立数字分馆并签署共建协议,大大增强了两地图书馆之间的业务联系与交流。此次参观调研活动的圆满举办,无疑将进一步丰富我馆与伊宁市图书馆的合作模式,推动合作深度,开启新时代背景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篇章!
(文/编:林静雯 审:马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