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方炜带队前往鼓楼区图书馆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22日上午,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方炜、李海燕,金陵图书馆宣传营销部主任马骥、系统技术部主任王承冠、电教拓展部副主任张恺以及事业研究部吴梦菲、葛雪玲前往鼓楼区图书馆进行调研。作为本次调研的承办方,鼓楼区图书馆高度重视,鼓楼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楠,鼓楼区图书馆馆长高俊、党支部书记兼副馆长徐力参加了调研会,玄武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张超、技术部负责人陆阳,栖霞区图书馆馆长任宇恬、办公室主任乔衍一同参会交流。

  方炜副馆长一行首先参观了鼓楼区图书馆二楼至四楼坡道阅览区、24H自助借阅区等读者服务主阵地。在此过程中,高俊馆长不仅介绍了各个服务窗口的基本职能,还以“图书馆里的动物园”“春风阅读季”“茁阅鼓图”等品牌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鼓楼馆在引领全民阅读、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方面所做的工作。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与鼓楼区图书馆、玄武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栖霞区图书馆一道开展调研座谈交流。张楠副局长对方炜副馆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市馆组织的本次调研不仅为区馆之间创造了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增进感情的舞台,更为大家成功开拓了发展的视野和思路,同时,感谢市馆的信任和认可,让鼓楼区图书馆作为本次调研的承办馆,也感谢方炜、李海燕两位副馆长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帮助、指导区馆工作。

  其后,方炜副馆长对《南京市公共图书馆2023年基层服务专项工作方案》内容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相关调研具体开展情况。他强调,今年的基层服务专项工作将紧紧围绕第七次评估定级相关工作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重点突破,最终带动平时工作整体推进。李海燕副馆长随后发言,她表示,本次调研是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的重要实践,希望能通过调研发现基层图书馆服务品牌的亮点优势和业务发展的创新创造。

  会上,鼓楼区图书馆高俊馆长、玄武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张超副馆长、栖霞区图书馆任宇恬馆长依次介绍了各馆的基本发展现状,并分别作《赋能智慧图书馆:Ai视觉技术在图书馆盘点工作中的应用》《馆校合作:拓展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让“艺课堂”走进校园》《“读创栖霞”引领阅读新体验 打造文化新空间》经验交流和分享。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自党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金陵图书馆积极响应省市各级党委相关部署,充分结合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发展实际,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作为主要基层服务工作重点,切实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力争解决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急、读者所盼的焦点问题,为市区公共图书馆联动发展、共享发展再注新力。

  (文/吴梦菲 编/胡宁涛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