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杨峥带队赴高淳区图书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29
  9月26日上午,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杨峥带队,活动服务部主任周樱格、电教拓展部主任徐昊丰、副主任张恺、事业研究部吴梦菲共同前往高淳区图书馆,开展基层调研服务交流。作为2022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专项工作的收官一站,高淳区图书馆高度重视,馆长陈后德、副馆长章艳超、业务部史倩云陪同调研参观、交流座谈。
  杨峥馆长一行调研了高淳区图书馆的少儿借阅室、图书外借室等读者服务主阵地。在此过程中,陈后德馆长和章艳超副馆长不仅介绍了各个服务窗口的基本职能,还以“高图•淳少年”“新春少儿灯谜会”“文化志愿者”等品牌项目为例,详细介绍了高淳馆在引领全民阅读、开展知识普及方面所做的工作。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陈后德馆长首先介绍了高淳区图书馆的基本概况,着重交流了2022年上半年图书馆在提升服务效能、打造阅读推广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思路。其后,杨峥馆长对《南京市公共图书馆2022年基层服务专项工作方案》内容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相关调研具体开展情况,并对高淳区图书馆今年新推出的集国学、科学、文学、研学为一体的“高图•淳少年”阅读推广品牌的丰富性和多元性给予了赞赏。此外,作为本次调研的重点议题,陈后德馆长也从人员结构、学术研究、市区联动工作等几个方面提出了高淳区图书馆现在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面临的问题。针对这几个问题,金图一同前来调研的三位主任给予了解答和指导,并提出了一些思路和议题。
  截至9月底,历时5个月的南京市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专项调研工作已经全部结束。本次专项工作以年初南京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例会上各馆交流的相关意见和内容为切入点,从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和各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出发,充分提升了基层图书馆的专业性、主动性,增强了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向心力、推动力、服务力。在后期,金陵图书馆也将把本次专项调研工作的详细情况汇总,形成年度基层服务工作档案,及时探明基层服务路径、总结服务经验、服务成果,为在今后的基层服务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参考。
文:吴梦菲; 编:吴梦菲;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