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方炜、李海燕带队赴溧水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19日下午,金陵图书馆副馆长方炜、李海燕带队,特藏发展部主任纪景超、综合阅览部主任刘宁珏、少儿工作部副主任周军及部门馆员葛穗、事业研究部馆员吴梦菲一行七人赴溧水,对溧水区图书馆、溧水区儿童图书馆进行基层调研服务交流工作。溧水两馆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溧水区图书馆馆长陈颖、溧水区儿童图书馆馆长杨中华、溧水区图书馆读者活动部负责人叶良琴、溧水区图书馆业务辅导部负责人曹昌昌等陪同调研参观、交流座谈。

  时值暑期,方炜、李海燕副馆长一行首先调研了位于东门大街的溧水区儿童图书馆。作为少儿阅读活动的主阵地,溧水区儿童图书馆十分重视阅读推广工作,每年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百余场,暑假期间更是与晶桥镇中心幼儿园等单位合作,开展“手把手”教你写作文、“书香润童年 经典伴成长”等主题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调研组一行后又驱车前往了溧水区图书馆。今年新入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度“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培育对象的溧水区图书馆城市书房是本次调研的重要一站,书房占地510平方米,划分了借阅区、阅读区、阅读分享交流等多个区域,灯火通明、安静雅致,成为“书香溧水”的一道靓丽风景。

  结束了城市书房的参观,方炜、李海燕副馆长一行与溧水区图书馆、溧水区儿童图书馆主要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方炜副馆长首先发言,他对《南京市公共图书馆2022年基层服务专项工作方案》内容进行了解读,并详细介绍相关调研具体开展情况。分管少儿工作的李海燕副馆长之后就全市少儿阅读体系建设工作做了重点介绍,并对溧水区儿童图书馆在暑期开展的各项少儿阅读推广工作给予了肯定。

  其后,溧水区图书馆陈颖馆长、溧水区儿童图书馆杨中华馆长分别简要介绍了溧水区图书馆、溧水区儿童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果以及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思路等。此外,作为本次调研的重点议题,两位馆长也从今年新一轮的评估定级工作中一些必备条件要求、图书馆员专业技术能力培养、阅读推广活动开展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本馆现存的困难和主要面临的问题。针对这几个问题,方炜、李海燕两位副馆长逐一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在这之后,溧水两馆与会馆员也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全市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专项工作,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市区联动共建共享工作更好开展,更对提升服务基层一线、办实事解难题能力有重要作用,今年金陵图书馆将在持续开展基层服务调研的同时,积极倾听基层声音、汇总调研情况、支持区馆发展,促进交流携手共进。

文:吴梦菲; 编:吴梦菲; 审:张小琴